全国人大代表李刚:以产业革命构建现代农业体系

2020年05月25日11:2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六盘水市市长李刚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要以产业革命改造传统农业,通过改造传统农业构建现代农业体系。

“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今年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这为我们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李刚说。

“为打赢脱贫攻坚战,2018年初,贵州决定在全省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两年多来,这场产业革命涵盖了思想观念的革命、产业发展方式的革命和工作作风的革命,为我们改造传统农业,走适合自身实际的农业现代化之路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路径。”李刚说。

六盘水刺梨产业

李刚介绍,为深入推进这场革命,近年来,六盘水坚持走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道路,告别了一些地方祖祖辈辈简单种玉米的传统,结束了“样样都有、样样都不成规模”的历史。

“对于替代产业的选择,我们结合自身产业实际和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凉都三宝’为重点的八大特色优势产业,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李刚说,现在“凉都三宝”名气越来越响,“水城春”早春茶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刺梨产业蓬勃发展,种植面积和加工能力全国最大,“弥你红”红心猕猴桃不仅享誉全国,更蜚声海外。以夏菇为代表的食用菌、高山冷凉蔬菜,以及乌蒙凤鸡和黑山羊等生态畜牧产品得到市场认可。

六盘水茶产业

据统计,目前六盘水特色农业种植面积达到397万亩,形成全国最大的刺梨基地、全省最大的猕猴桃基地,茶园面积超过31万亩,保障了农产品稳定供应,增强了在现代市场经济中的竞争能力。

“大宗农产品通过龙头企业对接大宗市场,小宗农产品通过电商渠道对接零星市场,本地主要农产品销售额从2017年的2.49亿元提高到2019年的8.62亿元,增长2.46倍。”李刚说,随着特色产业规模和农产品市场的不断扩大,六盘水市更加注重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获批无公害农产品产地、产品认定证书564个,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30个,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认证6个。

农村产业革命的最终目的是要让农民受益。为深入推进这场革命,六盘水市坚持打造“三变”改革升级版,通过享受保底收益、务工收益和分红收益等各环节的增值收益,持续稳定拓宽增收渠道,让农民群众采摘产业革命的果实。目前,全市共有198.67万亩承包地、41.67万亩集体土地入股,54.93万户182.62万农民成为股东,2019户户均分红1318元,其中贫困户户均分红2340元。(文/图 李宗)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