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光亮代表:磷石膏“产消平衡”目标一定能实现

2020年05月24日08:27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小明

“推进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是省委、省政府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倒逼企业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加快转型升级步伐,推进磷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贵州磷化集团将坚定不移推进磷石膏资源化价值化综合利用,确保实现‘产消平衡’。”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磷化集团董事长何光亮表示,提高磷石膏综合利用率,意义大、挑战大、压力大、收获也大。近两年来,在“以渣定产”的推动下,磷石膏建材得天时地利人和之便,取得井喷式发展,但距离目标任务还有一定距离。

长江经济带集中了我国大部分磷化工产能,以往磷化工行业产生的污染,也给生态环境带来了较为沉重负担。2018年,贵州率先在全国实施磷化工企业“以渣定产”举措,大力推进全省磷石膏资源综合利用,促进磷化工产业绿色、创新、集约、高效发展。贵州磷化集团是全国磷化工行业具有较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龙头骨干企业,近几年整合内外各项资源,全力推进磷石膏资源化价值化利用,积极探索磷石膏综合利用新途径。

“这两年我们确定了目标市场,解决了技术问题,进行了规模化生产,磷石膏建材利用途径已形成较为成熟的生产工艺和产品体系。”何光亮介绍,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磷石膏建材的推广目前还存在挑战:一是磷石膏建材是个新事物,产业链还未完全形成;二是市场开拓还需要一定时间。

为拓宽磷石膏建材市场,贵州磷化集团提出聚焦中心城市、聚焦大房开商、聚焦大项目的思路,以充分体现磷石膏建材的高性价比。何光亮介绍,2019年,全省年消纳磷石膏量达886.9万吨,利用处置率为68.6%。由此可见,磷石膏的综合利用有方向、有路径、有基础、有技术、有市场空间,也符合生态文明建设的要求,只要政府、企业有决心、肯投入,真抓实干,形成合力,磷石膏“产消平衡”目标一定可以实现。

这两年,磷石膏综合利用一直是何光亮最关注的事情,他向全国人大提交了两份建议,并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重视和支持。何光亮说,他今年提交的一份建议就是关于磷石膏综合利用的,他建议在国家层面制定磷石膏综合利用三年行动规划,将“以渣定产”在全国范围内循序推行,在“十四五”期间实现磷石膏“产消平衡”,并将其打造成一个新的产业,从根本上解决由此带来的生态环保问题,加快我国磷化工生态绿色、高质量发展,也为其他资源型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一条有效路径。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