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勇代表:发挥国企优势为脱贫攻坚作出更大贡献

2020年05月24日08:22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管云

“贵州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曾经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现在是减贫人口最多的省份。”正在北京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勇接受采访时说,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每年减少贫困人口100万人以上,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85%,66个贫困县已有57个脱贫摘帽,贵州脱贫攻坚成效显著,创造了全国脱贫攻坚的省级样板。

近年来,省国资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大决策部署,组织茅台集团、盘江集团、磷化集团等20家经济实力强的国有重点企业帮扶全省20个贫困县,聚焦发展主导产业、开展园区共建、改善基础设施、强化公共服务、提升干部素质、推进人才培训、促进就业增收、推动城镇开发,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同时,组织63家系统企业向66个县派出700名驻村工作队员,帮扶497个贫困村,坚决打好“两不愁三保障”关键战役,扎实推进结对帮扶和同步小康工作,进一步夯实了脱贫基础、巩固了脱贫成果。2015年至2019年年底,直接投入扶贫资金68.72亿元,帮助发展项目1943个,带动增收72.46亿元,解决就业205万人次,辐射带动297万人次增收,帮助47.74万人脱贫。今年一季度直接投入资金6159万元,帮助引进资金2236万元,帮扶发展项目333个,解决8243人就业,帮扶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要坚持现行脱贫标准,强化扶贫举措落实,确保剩余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健全和执行好返贫人口监测帮扶机制,巩固脱贫成果。就此,王勇表示,接下来,省国资国企将坚决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国企优势,用过硬的作风、过硬的措施,牢牢把握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动权、制胜权,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为彻底撕掉贵州千百年来绝对贫困标签,为今年脱贫攻坚圆满收官做出国资国企更大的贡献!

一是抓好产业扶贫。充分发挥国有企业项目、资金、管理等优势,帮助贫困地区发展一批有特色、见效快、具有“造血”功能的扶贫产业。

二是推动“黔货出山”。将贵州物流集团培育成为全省农产品流通领域的龙头企业,发挥贵州机场集团、贵州航空、贵州高速集团等企业的平台作用,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增收脱贫。

三是完善产销对接机制。依托国有企业网购销售平台,大力采购、仓储、配送、运营贫困地区农特产品,确保从贫困地区采购的农产品占职工食堂采购总价值的50%以上,每个帮扶点都有1个以上农产品通过定向直通渠道进入企业职工食堂。

四是组织开展督战督查。整合力量,组建7个督查组,对22家参与帮扶“9+3”贫困县(区)的企业开展督战督查,切实增强国资国企参与脱贫攻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突出支援重点贫困村工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硬仗。

五是抓好就业扶贫。进一步统筹抓好全省国有企业劳务就业扶贫、大学生就业、农民工就业等重点工作,积极挖掘潜力,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充分彰显国资国企讲政治、顾大局、惠民生、保就业的责任担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