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翻地覆慨而慷

——贵州减贫成效显著获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

2020年05月23日09:13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吴传娟

初夏的赤水河畔,山清水秀,走进七星关区林口镇鸡鸣三省村,曾经的羊肠小道变成了一条条纵横交错的通村通组公路,犹如一条条彩带缠绕在青山之间。

曾经,因交通闭塞、土地贫瘠,黔西北深处的赤水河流域是典型的中国西南生态贫困区域。

而今,公路盘上乌蒙山,车辆开到家门口,桥梁架上赤水河……一条条资源路、致富路在乌蒙山区铺开,成为了贵州脱贫攻坚进程里的一个美丽音符。

作为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5年全省有贫困人口623万,数量居全国之首。面对诸多“世界级”的脱贫攻坚难题,贵州能否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事关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实现。

中流击水,奋楫者进。党的十八大以来,贵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大力实施“大扶贫战略行动”,深入推进“四场硬仗”,实施“四个聚焦”,主攻深度贫困地区,农村从普遍贫困走向整体消除贫困。

2019年,贵州全面完成188万人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24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85%。从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变为减贫人口最多的省份,毫无疑问,贵州创造了全国脱贫攻坚的省级样板。

今年5月,因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取得明显成效,贵州脱贫攻坚工作获得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

成绩来之不易,贵州是如何做到的?

破除瓶颈制约,交通扶贫打通发展关节。连绵不绝的大山,一度阻断了人们摆脱贫困、迈向小康的步伐,成为贫困山区群众脱贫致富的“拦路虎”。

“年年五谷丰,就是路不通,有货卖不出,致富一场空。”一句话道出了贵州交通的痛点,要打赢脱贫攻坚战,交通建设成为了第一道关口。

为此,贵州省委、省政府加强了对农村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将项目与资金向贫困地区倾斜,在全力打通交通“主动脉”的同时,2017年,贵州启动了农村“组组通”硬化路建设三年大会战。按照“通不了就搬、搬不了就通”的原则,实现了2019年全省30户以上的村民组全部通硬化路。

如今,纵横交错的农村公路和入户通道,犹如一条条毛细血管,遍布贵州大地。

山路畅通幸福来,黔西县新仁乡化屋村,因为通了公路,昔日村民眼中的穷山恶水,如今变成了引人入胜的旅游景点。

“以前卖个东西,人挑马驮,现在路修到家门口了,不管是走亲戚还是卖东西,骑个车一会儿就到了,太方便了。”荔波县瑶山瑶族乡群力村村民心里乐开了花。

路通民心肠,道顺百业兴。农村“组组通”硬化路,把脱贫致富的康庄之路铺到贫困户家门口,从户到组、从组到村、从村到乡、从乡到县,来自千家万户的“山货”源源不断走出大山、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发展要素在城乡之间活跃起来、流动起来、奔涌起来,为脱贫攻坚奠定了坚实基础。

搬出崭新天地,易地扶贫搬迁斩断穷根。贵州是全国易地扶贫搬迁规模最大的省份,2016年到2019年,四年时间,贵州188万贫困人口陆续告别“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苦寒之地,开启了崭新的生活。贵州也从全国搬迁规模最大、任务最重的省份,成为了率先完成易地扶贫搬迁的省份。

易地扶贫搬迁,是“挪穷窝”与“拔穷根”的治本之举。围绕“搬得出、稳得住、逐步能致富”,贵州立足实际探索“六个坚持”的做法,扎实落实搬迁的任务,又探索出“五个体系”,稳步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

搬进新房子,过上好日子,老百姓把新旧房屋的对比照片挂在墙上,把对好政策的拥护写在心里。“我们现在的日子真的很好,做什么都方便,真的感谢党。”都匀市滨江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搬迁户罗宽林坐在自家经营的小卖部里,悠闲地对记者说。

种出致富金果,产业扶贫持续稳定脱贫增收。2018年以来,贵州开创性“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全省上下紧扣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践行“五步工作法”,以坝区产业结构调整为突破口,因地制宜发展“一县一业、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坚决攻克深度贫困壁垒。

“坡坡花果山、田田蔬菜园、户户农家乐”是贵州农业产业的最新写照,在“人无我有、人有我特”的思路发展上,贵州推进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齐头并进,使农业生产效益稳步提升,绿水青山正变成金山银山。

从江县全力推进以食用菌、百香果、蔬菜等为重点的农村产业革命;紫云自治县着力发展精品水果和茶叶、红芯薯产业;望谟县大力发展,芒果、澳洲坚果、板栗、油茶、紫茶“三果两茶”和林下产业,保障梯次收益和立体效益“双增效”……

2019年,我省茶叶、蓝莓、李子种植面积全国第一;辣椒产、加、销规模全国第一;食用菌产业裂变式发展,产量达到113.8万吨,迈入全国第一梯队;百香果种植规模挤进全国前三;太子参产量占全国需求量40%,初具全国定价……贵州也从农村产业发展最薄弱的省份,发展到农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国前列,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了更加有力的产业支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