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革命蹄疾步稳乡村振兴梦想升腾

2020年05月23日09:11  来源:贵州日报
 

邓钺洁

大江流日夜,慷慨歌未央。

2020“大考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被习近平总书记赞誉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大踏步前进的一个缩影”的贵州,正奋力书写着脱贫攻坚决胜之年的多彩篇章。

两年多来,我省农村产业革命持续深入推进,种养基地遍地开花,坝区农业提质增效,农业生产效益稳步提升,绿水青山正变成金山银山。

冲锋号角吹响,我省立足资源禀赋,在深入调研和认真分析研判的基础上,聚焦茶、食用菌、蔬菜、生猪、牛羊、刺梨、辣椒等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明确12位省领导领衔推进。每个产业均制定产业发展推进方案,明确主推品种,从政策、资金、资源等方面集全省之力大力发展,迅速扩大规模、提高效益、取得突破。

2019年,我省茶叶、蓝莓、李子种植面积全国第一;辣椒产、加、销规模全国第一;食用菌产业裂变式发展,产量达到113.8万吨,迈入全国第一梯队;百香果种植规模挤进全国前三;太子参产量占全国需求量40%,初具全国定价权……

产业结构调优、种养规模扩大、党建引领加强、组织化程度提升、产品品牌不断打响,一大批模范典型、有效“战法”,在脱贫攻坚冲刺“大考”中涌现。

“一村一品”“一乡一特”“一县一业”上规模、显特色、亮品牌,农户告别单打独斗的传统耕种方式,在产业革命“八要素”引领下实现了“抱团发展”。基层干部群众的精气神越来越好,越干越会干、越干越能干、越干越想干。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六个转变”深入人心。

多彩贵州,春华秋实。

乌蒙山、武陵山、麻山、瑶山、月亮山……一处处穷山变富山、青山变金山;乌江、赤水河、南盘江、北盘江、红水河……一条条江河碧波荡漾、沿岸瓜果飘香,农文旅发展势头旺。青山绿水间,新型城镇、美丽乡村、富裕农家交相辉映,农村产业的快速发展展现出我省实施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的丰硕成果。

产业革命搅动农村经济发展一池春水。据统计,2018年,通过产业革命的带动,45.5万户贫困户户均增收8296元,人均增收2348.4元;2019年,带动111.8万贫困人口增收。

朝受命、夕饮冰,昼无为、夜难寐。坝区、山坳、坡地、林地,连点成面,因地制宜跨区域布局合适产业,打破行政区划限制,实现抱团发展,打造形成了一批有竞争力的贵州农产品品牌。

贵州农村产业革命蹄疾步稳,为乡村振兴铺路,为多彩贵州新未来添彩!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