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贵州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

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2020年05月23日08:32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省委、省政府坚持人民至上,牢牢把握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的主动权和制胜权。图为3月26日贵州省援鄂医疗队员凯旋。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刘杨 摄

5月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参加全国两会的贵州代表委员中引起强烈反响。大家一致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既是对内蒙古的要求,也是对贵州和全国的要求,我们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紧密结合贵州实际,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为人民谋幸福,努力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

“发展的终极目的是为了人民。以人民为中心是一种发展思想,也是一种发展理念,是新时代背景下‘为人民服务’理念的彰显。”谈及如何理解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国人大代表、省委副秘书长、省扶贫办主任李建说。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展现出的中国力量、中国智慧、中国精神,让代表委员们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也成为本次全国两会代表委员口中的高频词。在李建看来,脱贫攻坚最能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贫困群众由于种种原因增收较为困难,是社会中最需要帮助和关心的群体,他们的增收脱贫需要党委、政府以及全社会给予支持帮助。”

李建说,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持久工程,需要攻城拔寨,也需要慢工细活。“就是因为难度大,所以脱贫攻坚干得好不好,最能够检验我们是不是坚持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

李建给记者列举了一组数据:贵州省贫困人口从2012年的923万减少到2019年的30.83万,贫困发生率从26.8%降低到0.85%。“这是近年来贵州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取得的优异成绩。我们曾经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省份,现在是全国减贫人数最多的省份,贵州贫困的标签即将撕去。”

李建很有感触地说,无论是就业扶贫、产业扶贫,还是实施挂牌督战、政策兜底等,贵州都根据实际,具体深入分析问题,建立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工作体系和方法,很多工作做得非常细致,目的就是要让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

当前,脱贫攻坚战已进入决战决胜关键阶段。如何攻克剩下的贫中之贫、艰中之艰?李建表示,主要从四个方面着力:一是整改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为主要突破口,补短板强弱项;二是抓好挂牌督战,较真碰硬“督”,凝心聚力“战”,解决深度贫困问题;三是大力发展产业,巩固群众的增收基础;四是推进劳务就业,要摸清底数、组织就业,除组织到东部发达地区就业外,贵州还通过产业革命、重大工程项目、社会公益等开发储备了43.3万个岗位。

李建表示,贵州同时还要落实好“四个不摘”要求,按照“力度不减、政策不变、责任不松”原则,打好基础工作、易地扶贫搬迁、产业就业、集体经济、人居环境整治巩固提升战,在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过程中,让贫困群众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李建代表: 以人民为中心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许邵庭 李薛霏 杜朋城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让全国政协委员、盘州市淤泥乡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

余留芬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求真务实,催人奋进,既是对兄弟省份的重要指示,也是对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重要指示,是做好贵州工作的重要遵循。“我们必须认真学、深入学、反复学,紧密结合贵州实际抓好贯彻落实,以苦干实干业绩在大考之年写好答卷。”

“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工作。”余留芬说,只有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让老百姓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我们的工作才能真正做到位。

余留芬介绍,现在,岩博村不仅形成以白酒为代表的酒类产业集群,还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村民发展2000余亩刺梨套种黄精的高效种植业和2万余亩的高粱种植,发展成为酒糟、养殖、有机肥加工、种植、酿酒等循环产业链,惠及2万户村民,摸索出一条“利用优势、发展产业、摆脱贫苦”的发展路子。

余留芬表示,如今岩博村年人均纯收入达2.2万余元,贫困人口全部清零,走向乡村振兴的发展新路,村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了进一步提升。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和村党委书记,有责任带领大家夯实基础,巩固脱贫成果,预防返贫和新贫困群体的产生。

“当然,如何振兴、如何发展,一切得广大老百姓说了算。为此,我走家串户开院坝会汲取民意,从大家的意见中整理发展思绪,希望将岩博村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样板,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成果和经验。”余留芬说,今年的全国两会结束后,她会第一时间回到家乡,和大家一起在田间地头努力书写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余留芬委员: 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王颖

查艳代表: 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许邵庭 李薛霏 杜朋城

“为了打赢疫情防控战,经济发展受到影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也遭受冲击。”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贵州省肾脏泌尿疾病研究所副所长查艳说,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这是必须付出的代价。

查艳说,在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工作中,我们以提高收治率和救治率,降低感染率和病亡率为目标,始终坚持“四早、四集中”,提高治疗效果。“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及时发现和隔离病毒感染者,将防控关口前移,就能有效地阻断疫情的扩散蔓延。“集中患者、集中专家、集中资源、集中救治”,将重症患者集中到综合实力最强的医院进行救治,集中优势资源和专家力量,按照“一人一策”的多学科、综合的个体化诊疗,着力做好重症患者治疗工作,就能有效地降低病死率。这都是围绕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来制定的政策。

查艳说,疫情防控中的“人民至上”不仅体现在对患者的救治和疫情的防控上,同样体现在对医务人员和参与联防联控人员的保护上。疫情发生以来,“院内零感染”一直是我们在开展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必须坚守的底线。

“贵州还迅速开展了集中核酸检测,这同样也是‘人民至上’的体现。”查艳说,开展应查尽查、愿查尽查的集中核酸检测,就是为了保护受检人员自己和他们周围人的身体健康。

而当疫情发展形势逐渐稳定,贵州2月10日在全国率先召开全省脱贫攻坚誓师大会,随后又陆续取消省内交通卡点、启动推进复工复产和复学复课。查艳说,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必须要让生产生活秩序逐步得到恢复,这也是围绕“人民至上”做出的决定。

查艳认为,除了从组织保障上要时刻以人民为中心,在科技发展方面也要以人民为中心。我们不仅正加强研发疫苗和新的药物来提高我们对疾病的防控能力,还应进一步加强公立三甲综合医院的实力。在这次疫情中可以看出,无论是救治、防控还是物资保障,公立三甲综合医院都是“主力军”,因此,本着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我们还是要“强三甲”,“平时”承担重大疾病防治的任务,“战时”则到最前线。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要让它们挑起大梁,保障好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罗玉平委员: 让市民充分享受城市发展红利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陈曦

“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理解,对今后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实业向上、推动城市向前有了更清晰的方向。”全国政协委员、中天金融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罗玉平表示。

“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我们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根贵州、回报贵州。”罗玉平表示。

中天金融集团成立于1978年,是贵州省第一家上市公司,是贵州省内成长最快、规模最大、综合实力最强的民营企业之一。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罗玉平带领企业率先捐赠500万元用于抗疫物资采购,中天金融集团联动成员企业累计捐赠1150.43万元,通过全球渠道采购医疗物资,支援贵州疫情防控,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责任与担当。

在贵州疫情得到控制后,罗玉平带领中天金融集团稳步推进投产达产,努力推动实业向上、推动城市向前。积极参与城市棚改、城市更新项目,中天金融集团通过盘活存量用地,升级改造老工业区,推进城乡“三变”改革与产业发展结合,力求形成政府、企业和百姓“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发展格局,追求实现社会治理与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让更多企业职工、贵阳市民成为城市建设的参与者,充分享受城市发展的红利。

在罗玉平看来,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聚精会神促进企业发展,一心一意推动生活向好。随着房地产行业进入存量时代,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肆虐之际,尤其凸显社区管理、物业管理的价值所在。作为贵州本土管理规模最大、涉猎业态最丰富的专业化物管企业,中天金融集团推动旗下物业服务持续向科技化、智能化方向跃迁,精心服务贵阳50万+市民,高质量供给与社区生活息息相关的智慧、人文、多元化服务。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