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南明区扶贫干部罗笔文:用真情实干书写“脱贫答卷”

2020年05月22日08:5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正在村民家了解情况。
正在村民家了解情况。

“家里的米酒早就酿好了,就等着工人来做活了!”

5月的石屯,太阳火辣。上平寨村白头坡组村民韦光盛的心情,也像这30多度的高温天气一样,热乎乎的!他一边搬砖,一边擦汗,满脸的高兴,满心的期待。

得到政府提供的危房补助资金后,韦光盛开始着手对家里的老房子进行改造,从20厘米,到50厘米,再到1米......随着砌墙高度的逐步增高,他未来新生活的幸福指数,也随之一步步抬升。

眼看着新房子慢慢拔地而起,韦光盛最想感谢的,除了党和政府的脱贫攻坚好政策外,就是来自南明区的扶贫干部罗笔文了。

2018年8月,在脱贫攻坚对口帮扶工作中,贵阳市南明区与黔西南州望谟县石屯镇结成帮扶对子。受组织的选派,罗笔文被安排到石屯镇挂职党政办副主任。

初到石屯,一切陌生。语言不通、风俗各异,就跟当地群众反复学习;底数不清、情况不明,就走村串户深入了解;工作不懂、方法不对,就虚心向身边的同事请教......一步步地,他从一个外来的“门外汉”,逐渐成为了“内行人”。

在迅速进入角色之后,罗笔文全身心投入帮扶工作中,从会同相关单位和部门,对村里的“一事一议”项目及村村通、组组通和串户路建设进行竣工验收,再到与镇政府的其他同事一起,紧盯村里的其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看现场、查质量、推进度、抢工期,石屯镇的田间地头,到处都留下了他的足迹。

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是紧要关头,越不能松懈,越要有攻城拔寨的勇毅和笃行。2019年,脱贫攻坚进入冲刺阶段,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最艰巨繁重的工作,集中在深度贫困地区。

当年9月,望谟县石屯镇启动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了点亮担当实干之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罗笔文主动要求,坚持到全镇14个深度贫困村之一的上平寨村,协助开展驻村帮扶工作。

有了之前的经验积累,一来到上平寨村,罗笔文就很快进入了状态。白头坡组韦香、韦明等5户贫困户,长期住在年久失修的老屋中,冬天透风、夏天漏雨,生活苦不堪言。实地查勘后,罗笔文就立即与望谟县委统战部包保干部共同商议,帮助其申请房屋透风漏雨改造项目。

2019年10月,随着施工队的进场,韦香、韦明等5户贫困户的问题迎刃而解。“现在不透风、也不漏雨了,家里的粮食也再没发过霉!”住进干净敞亮的房子里,韦香家一家的心,也跟着敞亮起来。

然而,罗笔文的驻村之路,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挑战和挫折一路上并不少见。危房改造按说是好事,但还是有贫困户不支持、不配合。白头坡组的韦光德父子就是如此,尽管罗笔文与同事们多次上门,讲政策、摆道理、话家常,做了很多动员工作,但收效却并不理想。

后经过侧面打听后得知,韦光德家中无收入来源,国家补贴资金又有限,其不配合的主要原因,是因自己“囊中羞涩”,担心修不起房子。找到问题的源头,也就找到解决的办法。罗笔文和同事们通过多渠道帮助筹措资金,积极为其申请危房改造补助款,韦光德父子最终同意危房改造。

“要不是他不厌其烦地来沟通,我的生活也不好变得这么好,现在房子第一层已经快建好了,第二层还在考虑中……”提起生活的新变化,韦光德激动地说,家里除了盖新房子,他还当起了护林员,年收入1万元左右,生活比以前好的太多了。

脱贫攻坚工作,可谓千万绪,总是事情摞着事情。在走访调查中,罗笔文还发现,上平寨村韦乜要、韦小破、韦光泽、贝文良等63户贫困户家庭缺少床、被子、饭桌、板凳及衣柜等日用生活品。这些事情虽小,但却事关民生。罗笔文一分钟都不敢耽误,他第一时间上报石屯镇党委、政府,及时解决了“两不愁”短板问题。

……

村民们说,罗笔文所在的扶贫小分队,虽然人不多,但是力量大。他们就好像一场及时雨,不仅带领大家把“半地楼”变成了红砖房,还为老百姓的生活所需做足了保障,大家的日子越过越有盼头。

数据也印证了村民的说法,自2014年开展贫困对象精准识别建档立卡以来,上平寨村共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91户731人,截至2019年底,已脱贫142户609人,全村贫困发生率下降从原来的36.86%降至6.15%。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罗笔文说,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刻,他将继续扎根基层,攻坚克难干好帮扶工作,与当地干部群众一道,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文/图  余爽)

(责编:吴锋(实习)、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