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员”优服务 发展提速度

——观山湖区推行项目服务专员机制着力提升营商环境见闻

2020年05月21日10:49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曾剑平对照重大项目推进流程节点图开展工作。郝涌智 摄
曾剑平对照重大项目推进流程节点图开展工作。郝涌智 摄

“千万别小瞧了这张重大项目推进流程节点图,这是我们在长期工作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这张看似简单的图可是我们更快速、精准做好项目服务工作的‘法宝’。”5月13日,在接受采访时,观山湖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产业发展处招商引资项目服务专员曾剑平向笔者讲述着他的工作日常。

曾剑平是今年1月1日入职的观山湖区首批项目服务专员,重点负责招商图谱和产业链招商相关工作。“刚来时对招商引资工作不熟悉,跟各个部门对接效率也比较低,后来通过不断摸索和学习,工作越来越得心应手,还和团队里其他同事一起制作了这张节点图,这为我们后来的工作提供了参考。”曾剑平所说的重大项目推进流程节点图包含了项目招引、签约洽谈、土地一级开发、土地挂牌、项目落地、投产达产六个板块,通过这张图,专员们可以迅速、清晰地掌握项目进度、所需时间及资料等相关内容,除此之外,还可以针对具体节点追溯到相关责任单位,确保及时反馈并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光正摩天轮是曾剑平正在负责的项目之一,目前项目已进入选址阶段。“现阶段我们正在对可用地块进行梳理选址,同时还在与其他商业综合体进行合作洽谈,项目建成后,这个高大的摩天轮将成为贵阳市的新地标。”说起正在服务的项目,曾剑平语气中流露出自豪,“一个项目从签约洽谈到确定落地再到最后建成,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就像保姆一样,需要用心‘呵护’,才能保证项目顺利‘成长’,用我们的付出能够助力观山湖区城市发展,这让我觉得很值。”

王振兴是曾剑平的同事,谈起他的工作,他用三个字来总结——“招、引、服”。“‘招’是把优质的企业招进观山湖区,完善观山湖区产业发展体系;‘引’是为企业提供引资服务,解决企业发展难题;‘服’则是指积极协调相关部门,为企业提供各项事务办理等服务,缩短企业的办事时间。”

据王振兴介绍,具体工作中,项目服务专员会全程参与招商引资相关工作,协助完成项目签约,并负责项目签约后落地建设至开业全过程的各项手续代办、相关问题总体协调、联络及服务等工作。此外,专员们还负责协助企业办理政策兑现相关手续、做好纳税和数据统计、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生活相关问题。“我负责的瓜子二手车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了协议拟定,接下来,我们将积极与企业、银行及金融主管部门进行协调对接,争取早日帮助企业解决资金问题。”王振兴说道。

据观山湖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产业发展处相关负责人申磊介绍,项目服务专员机制是观山湖区探索创新用人机制、开展市场化方式拓宽用人渠道的创新做法,旨在培养能统筹、善沟通、懂行业、熟政策的综合型服务专员,为项目提供全链条、全天候、全方位的服务。

“5月17日,试验区新招选的17名项目服务专员参加岗前培训后已正式入职,招商引资项目服务专员队伍也随之扩大到了28人。”据观山湖现代服务产业试验区管委会副主任莫鹏介绍,接下来,该区将进一步发挥项目服务专员作用,确保在项目洽谈、签约、立项、开工、投产、运营等推进过程中,为企业高效办理各类行政审批事项、解决各种难题,助力全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提升,让企业在观山湖区真正落下脚、扎下根、开出花、结出果,切实为观山湖区以中高端商贸业和中高端制造业为引领的现代产业发展助力。(江永盛 郝涌智)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