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开阳:一条乡村路的华丽转身

2020年05月21日12: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图为货车进出村
图为货车进出村

“黄泥路,一下雨到处都是烂泥坑。”

“拉点水果或者茶叶出去卖,只有人背、摩托运,大车想进来太难了。

“路修好了,我们乡里乡亲都能坐在马路边‘摆龙门阵’了。”

“他们真是办了一件大好事,路变宽了,货车能到家门口,自家种的枇杷能大批量的卖出去了。”

……

近日,笔者来到南龙乡南新路施工扫尾现场,村民但红瑶正站在南兴路路边和邻居闲聊。一听说笔者要了解眼前这条路的过往,但红瑶身边坐着的村民张仁贵抢先打开了话匣子。

张仁贵是土生土长的翁朵村人。用他的话说,以前这条路真用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来形容一点儿也为过。不管在家里捯饬得多干净,只要在这条路上走一遭,从头到脚都是灰,都是泥。

冷子敏的家紧邻南兴路,提升改造工程实施前,从来不敢坐在家门口,大小不一的坑洼随处可见。晴天,车辆经过时扬尘漫天。下雨天就更不用说了,坑坑洼洼的路面上积满了泥水。张仁贵说:“摩托、小货车经过时溅起的泥水甩得到处都是,人根本不敢靠近,她们家大门上到处都是泥。”

南新路全线长14.727km,是连接翁朵村、东官村、土香村三个行政村的主干道,沿线虽有500余亩茶叶、100余亩枇杷和黄桃等水果、600余亩太子参和山桐子等中药材,800余亩辣椒、折耳根、烤烟等经济作物,但无法运出;纵有良辰美景,却无人观赏。

今年4月,“一帮施工人、一堆碎石头、几车黑沥青、多台压路机”,开投集团当起了大山深处“羊肠小道九曲弯”的“形象设计师”。

南新路的改造牵动着翁朵村、东官村、土香村三个行政村共1890余户7100余名村民的心,每天都有不少人在施工场地附近观望,盼望工程能早日建成。看着大家期盼的眼神,开投集团一线施工人员采取人停机不停、加班加点等措施,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基础上,全力加快工程进度。

现场管理人员蔡勇回想起施工时的场面,不禁笑道说“以前南兴路的路况真的是一言难尽,施工时大货车运输施工材料进来都成问题,为了让施工材料完整的运输进现场,施工人员常常站在路边充当货车的‘人工导航’。”

经过16天的紧张施工,南新路提升改造工程终于在5月11日完工,这条破烂不堪的乡村路实现了华丽转身,摇身一变为“黑路大哥”。

“形象设计师”激活造血,打通增收渠道。如今,走在已完工的南兴路上,昔日破败不堪的坑洼路已经没了踪影,取而代之的是平整、宽阔的沥青路,美好的乡村风景已不是无人问津的世外桃源。

站在南新路路口,满载山货的大小车辆来回穿梭在翁朵村、东官村、土香村三个行政村,这条“黑路大哥”为村民们种植的茶叶、柑橘、黄桃等优质山货便迎来了进城的机遇,7100余名村民的发展有了出路,增收有了门路……(图/文 杨文)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