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慧芬代表:“务正道”发展仍需交通带动

2020年05月21日14:47  来源:贵州日报
 

5月20日,贵州省全国人大代表、住黔全国政协委员乘机赴京。一下飞机,全国人大代表石慧芬仔细整理了一遍自己的物件,还将自己早已准备好的两项建议放进了手机“收藏”。

“为什么想到要提出将重庆涪陵至广西柳州铁路纳入‘十四五’规划的建议?”记者问。

“以前一提起务川,‘务正道,吓一跳’的印象就蹦出来,在交通制约下,务川自治县可谓是一穷二白,现在,务川正逐步实现‘惊人跳’的转变。”石慧芬说,履职期间,除了一如既往地关心特殊人群,她还走访调研了务川的交通、财政等相关领域,了解到务川经济社会发展上的优势和短板。

作为全国仅有的两个以仡佬族苗族为主的自治县之一,务川已于2019年4月退出贫困县序列。2019年,务川自治县坚持稳增长、促发展,经济实力稳中有升,地区生产总值完成87亿元,增长12%。

“经济指数虽在不断增长,但是要弱鸟先飞,成为发展的‘黑马’,务川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尤其是交通仍要先行。”石慧芬清楚,家乡的发展还需要更多机遇。

参加此次全国“两会”,石慧芬深感责任重大,而在她的后方,家乡人民也是期待满满。

“石代表这个建议实在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务川自治县交通局副局长杨承波说,重庆涪陵至广西柳州铁路的建设意义重大。

杨承波介绍,务川、正安、道真、彭水、武隆等县同属于武陵山片区,文化独特,风景优美,旅游资源、矿产资源十分丰厚,相关部门现已探明务川可开采的矿产资源有汞、煤、铝、铁、铜、锌、重晶石、萤石、高岭土、石灰石等20余种,地下资源价值6000多亿,其中汞矿资源储量2.3万吨,为全省四大汞矿之首,占全国探明汞储量的22%,铝土矿资源储量1.5亿吨,是黔东北铝土矿主矿区。目前,务正道煤电铝一体化项目已取得国家发改委核准,100万吨/年氧化铝项目已经建成达产,二期100万吨/年氧化铝项目即将启动建设。根据测算,项目投产后,将形成500万吨/年的物流量。

“境内不通铁路,再好的矿产资源也不能变现。”石慧芬说,务川矿产资源丰富,但是运输成本高,未能满足务正道片区物流运输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旅游资源、矿产资源得不到很好的开发,经济社会的发展脚步也不得不“缓行”,因此,希望这项建议能够被采纳,让这条过境铁路带动务川经济飞跃式增长的同时,几个相连的区域也能互通有无,实现共同发展。

“石代表为了这项建议多次走访调研务川交通,从‘毛细血管’到‘大动脉’都逐一了解,最后才形成了这样一条凝聚了万千期盼的建议,作为交通部门,我们将围绕这项建议做好配合工作,力争让建议早日落地。”杨承波说。(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黄霞)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