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李双成教授:

绿色高质量发展助推贵州后发赶超

2020年05月21日09:10  来源:贵州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成为历史的选择,这对于生态本底优良、环境污染包袱小和自然资本雄厚的贵州来说,提供了难得的跨越式发展机遇。”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李双成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李双成说,近年来,贵州强力推进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充分利用国家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的政策,通过首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经济社会绿色高质量发展取得了突出成就。他还表示,优良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省域居民民生福祉的重要组成部分。

李双成的话是有依据的:自2011年以来,贵州经济增速连续37个季度位居全国前列。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生态环境建设也成绩斐然。在自然资本增值方面,全省森林覆盖率从1975年的22.8%提高到2019年的58.5%。目前,贵州现有认证无公害产品超过2300个,“黔货出山”呈泉涌之势。在民生福祉改善方面,通过实施生态扶贫十大工程,成效显著,公众对贵州生态环境满意度居全国第二位,优良的生态环境已经成为省域居民民生福祉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绿色高质量发展理念引领下,贵州经济社会正处于加速跑阶段,成绩喜人。如果能够解决发展中的一些问题,将会实现弯道取直,谱写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贵州奇迹。”李双成说。

对于如何更好地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李双成也有自己的建议,他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一是着力破解绿色高质量发展中的制度性障碍。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有效途径。结合自身自然资本和经济社会发展特点,制定自然资本投资的绿色准入标准,开展绿色财税、绿色信贷、绿色保险和绿色证券等业务。

二是构建绿色高效国土空间开发利用与保护方案,推进省域国土空间治理现代化。划定生态留白,筑牢绿色空间基底,实施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好重点生态屏障;“绿化”产业体系,优化“人、城、产”融合的空间组织和空间形态,最终实现国土资源的绿色、高效、公平和可持续利用。

三是强化“新基建”下的大数据战略实施力度,以人工智能、5G、云计算、边缘计算和互联网等为绿色高质量发展赋能。发挥在大数据方面的先发优势,构建一系列服务于各种业态的精准感知、高速传输、实时处理和智能调控的孪生车间、孪生工厂、孪生社区和孪生城市,助力社会经济朝着智能绿色、集约高效、安全稳定方向发展。

四是形成有组织、有规模和系统化、网络化的绿色产品供需体系。贵州在绿色农产品开发利用方面具有条件优良和资源丰富等优势,应当加强宏观管理力度,把零散的农户和企业组织起来,发挥规模效益;充分运用创新思维,借势5G网络下现代高效的营销手段,形成畅通透明的供销网络。同时,延伸绿色产业链的长度,增加横向带动的宽度,取得民生改善和经济发展的双赢。(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韦倩)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