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匀:产业园直通大湾区

2020年05月21日08:29  来源:贵州日报
 

“进入5月份,每天拉菜的车排成队。”林炳锡最近特别忙,他是都匀市墨冲镇良亩村蔬菜基地负责人,摘菜、包装、运输,那个环节他都要操心。

“100多个人下地摘菜都忙不过来。”林炳锡说,“都是直销粤港澳大湾区。”

墨冲镇良亩村蔬菜基地是墨冲现代高效农业(蔬菜)产业园的一部分。产业园内种植的都是精品生态蔬菜,眼下,茄子、西红柿、丝瓜、辣椒、南瓜、西兰花、菜薹等10余个菜品正进入收成季节。

“广州帮扶,帮我们打开了市场,绿色优质的黔南蔬菜现在‘直达’粤港澳大湾区市民的餐桌。”都匀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打响“黔南蔬菜”品牌,“我们要求各基地必须采用物理手段防虫、除草,使用有机肥,保证蔬菜品质,确保生态优势。”

近年来,都匀市抓与广州对口协作的扶贫机遇,借入选贵州省首批大湾区“菜篮子”保供生产基地东风,依托生态资源和坝区优势,引进贵州珠江源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并与广州海特果菜有限责任公司结成合作伙伴,以墨冲镇良田坝区位中心,连片开发蔬菜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同时,采取“园区+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的组织方式,建起育苗中心连栋温室大棚4座、单体大棚20个、冷库1座,以及配套蔬菜分级包装处理场。

多措并举,墨冲现代高效农业(蔬菜)产业园正全力打造成为“优质稻+蔬菜+休闲农业”一体化发展的田园综合体。同时,不断完善现代化农产品流通体系,牢牢把握销售渠道关键环节,坚持生产与销售并重、创新与服务并进、培育与配套并举,不断创新产销对接和利益链接机制,在粤港澳大湾区建立了一批稳定的农产品销售渠道。

目前,该产业园现已成为国家农业部、各级政府重点扶持的产业化扶贫示范基地和省级重点高效农业产业园区,也是都匀市唯一一个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

令人期待的是,去年5月启动建设的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产品黔南州配送分中心将于今年7月全面运营。届时,黔南蔬菜经贵广高铁4小时可达广州,经厦蓉高速公路9小时可达广州。

“今年,良田坝区蔬菜基地商品蔬菜产量预计将达一万吨,总产值2500万元左右。”良亩村党支部书记吴书高说。(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吴采丽)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