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三步行 幸福后劲足

——记思南县全省“最美战疫家庭”搬迁新市民田光平

2020年05月20日12: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田光平领取荣誉证书。蔡艳 摄
田光平领取荣誉证书。蔡艳 摄

近日,贵州省公布全省2020年度“最美战疫家庭”名单,共60户家庭入选,铜仁市3户,其中1户为思南县田光平家庭。

谈到战疫家庭,田光平不是技术精湛的医生,不是面带笑容的护士,他是一名普通的保洁员,有着一层特殊的身份——思南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新市民”。

田光平,男,48岁,一家4口人,因田光平重病,2014年被识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当谈及如何从一贫如洗的农民变吃穿不愁的新市民时,他表示有道不尽的感恩情,“都是党的好政策,让我打定主意搬出来,住进了城里面,养好了身体,过上了好日子。”

追梦新家园——从“山头”向“城头”希望行

田光平的老家在偏远且贫穷的香坝镇沈家坝村,从县城到村里,沿途满眼是山,转过一弯又一弯,要2个小时之久,那里人多地少,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山多耕地少,祖祖辈辈“望天吃饭”,“穷窝窝”成为几辈人挥之不去的阴影。

一家人靠妻子务农维持生计,两个小孩上学。由于家境困难,地理环境特殊,看病远、看病难等问题重重。坚持了几年,身体却不见好转,如何快速脱贫成为全家及镇政府的“心头结”。随着易地扶贫搬迁挪穷窝的系列政策相继出台,2017年,田光平和妻子看到了希望的曙光,主动响应易地扶贫搬迁政策。

“当时一说可以搬到城头生活,家里的破房子挡不住风、遮不住雨,我心头哪能不激动!帮扶干部还跟我介绍了搬迁安置点的就医条件,我和妻子精神一下提了起来,迫不及待找镇政府报名,看到了治病的希望、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回忆起当初的决定,田光平记忆犹新。

2018年,田光平一家正式搬迁到思南县双塘街道丽景社区安置房。他坦言,入住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安心治好病,生活才有盼头。“社区医疗服务站建到我们家门口,开门就能看病治病。县医院离居住的地方就有两个公交站,虽然在老家时花光了所有积蓄,可在政府的支持和政策的帮助下,我安心养病一年几乎没花多少钱,2019年身体差不多痊愈。妻子也在社区妇联和党员医疗队的帮助下,做了‘两癌’筛查等免费体检,然后安心外出务工,我家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据悉,思南县在各安置地设立卫生服务站,配备专业医护人员、医疗器械和常用药品,并设候诊、全科诊室、康复室、预防保健室、居民档案室、中医理疗室,基本满足了社区群众诊疗就医和康复需要,努力使搬迁群众住得安心。

追梦新生活——从“安居”向“乐业”幸福行

“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使我住进了漂亮的新房子,顺利在县医院治好了病,给了我好身体,我有决心和信心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田光平回忆介绍到,健康的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是追求就业梦的希望。

“在医院治病期间,医护人员对我老公的悉心照顾和政策的帮助令我们很感动。2019年的一天,楼栋长挨家挨户吆喝着,县就业局要到社区开展后勤就业培训的消息,他毫不犹豫就报名参加了培训,结业后被推荐到了县人民医院当后勤保洁员。”田光平的妻子程祖仙表示对老公在医院的工作很满意,就业稳定,能上进、圆感恩梦,生活层次提高了。

据悉,思南县人民医院与田光平所在的社区签订“新市民”长期劳务协作,开通后勤服务、医护助理等岗位通道,为新市民提供月工资1800元—2900元的就业岗位,已有67人通过专业培训后定向就业。

住进来有家有业,致富梦有路有向。思南县加大新市民就业扶贫力度,以扶贫车间、基地、引进企业等方式,为新市民争取就业渠道支持,实现新市民生计不愁、生活温馨、安居乐业、融入新生活。开发安置地公益岗位180余个,以工代训、技能专培、远程培训、组织输入等方式,定向就业,137名留雁人员被引进“扶贫车间”就业。

追梦新战场——从“稳定”向“战役”圆梦行

“孙经理,我报名!我想到贵阳去……”“你要考虑清楚,最好和家人好好商量一下……” 这是贵州卓越医院物业有限公司思南项目部经理孙佩军描述田光平报名时的场景。新冠肺炎疫情来袭,2月1日,正值家人团聚过年的日子,田光平得知公司需要前往贵州将军山医院支援防疫工作,大家都知道这个任务的艰巨性和风险性,他却第一时间主动请缨争“逆行”。

他到将军山医院,没有犹豫就投入到了工作岗位,主要负责消毒员和医护人员的后勤服务工作,每天完成打扫、消毒、更换床单、运送等规定动作到凌晨两三点,他始终保持着十足的干劲,用行动鼓励和影响着身边人,他说“看着每天康复出院的病人,心里无比地欣慰。”

连续个多月的时间里,田光平斩钉截铁、奋勇当先、尽心尽职勇担当的精神得到医院及公司同事的高度认可,连连点赞是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社区党支部书记但思飞介绍说,田光平有着昂扬的斗志,总是到社区办公室要求参加公益事业,参与社区服务工作和爱心活动,他总说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回馈社会、感党恩,为创造幸福和谐新社区贡献力量。

搬进新生活,步上金梯子,变身新市民,奋进新时代。田光平的事迹只是思南县农民变市民,追梦幸福新生活的一个缩影,思南县将坚持“党委领导、资源整合、共建共用、各记其功”的工作原则,强有力实施“新市民·追梦桥”工程,无缝隙间搭“五桥”建“五家”。(沈登芳)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