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兴乡村旅游服务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20日09:08  来源:贵州日报
 

罗阳

近年来,旅游业成为贵州的支柱产业,其中,乡村旅游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突出作用。针对疫情背景下面临的扶贫攻坚任务完成难度增大的困境现状,应当以创新为抓手,即创新旅游刺激政策、创新市场推广方式、创新旅游服务就业增收渠道,提倡在特定的时代背景下,抢抓机遇、规避风险、提质升级、跨越发展,让乡村旅游成为疫情背景下高效服务于贵州脱贫攻坚的决胜任务的助力器,并最终实现贵州旅游产业的复兴。

近年来,旅游业成为贵州的支柱产业,同时,贵州的乡村旅游在脱贫攻坚中发挥了突出作用。贵州通过2017年以来实施的发展旅游业助推脱贫攻坚三年行动,大力推进旅游项目建设、景区带动、乡村旅游等九项旅游扶贫工程,截至目前,已实现旅游业带动就业98.64万人,帮助89.7万贫困人口受益增收脱贫。贵州通过优先推动贫困地区旅游资源开发助力精准脱贫,目前,已在66个贫困县开发旅游资源19495处,其中,在16个深度贫困县开发旅游资源4490处,建成旅游项目3105个。贵州出台实施了乡村旅游建设管理三个省级标准,从旅游设施、旅游安全、主题特色等方面对乡村旅游服务质量进行“更新换代”,建成标准级以上乡村旅游村寨、客栈、农家乐等达1515家。

2020年是贵州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年初疫情对乡村旅游发展破坏较大,同时也一定程度影响到了乡村旅游扶贫的效果。在全国全面复工复产的浪潮中,如何快速振兴贵州的乡村旅游,以期更好地服务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事业,是目前急需破解的难题。

目前,我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新阶段。贵州乡村旅游产业的发展,丰富供给和扩大需求是两个不变的重要前提。在中央应对疫情的政策工具刺激下,2020年下半年贵州乡村旅游发展的前景总体是向好的。笔者认为,贵州乡村旅游目前做好以下三大创新,将有利于贵州旅游业快速走出困境,以及更高效地服务于贵州今年脱贫攻坚的决胜任务。

创新刺激政策,着力推进乡村旅游提质升级。为应对新冠病毒疫情对经济的冲击,我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紧急措施,向国内金融系统注入资金,提高了降息预期,减少行政审批事项和流程。旅游项目的投资具有投资额高、回收期长的特点,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阻滞了我省乡村旅游产品从游憩型向度假型转变的过程。针对我省乡村旅游外部连接景区道路、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以刺激政策为撬动,全面提速乡村度假产业的培育和建设,在全省各市州选取一批发展基础好的优质乡村度假项目,尽快包装上马,争取在旅游旺季初期开业迎客,形成高质量带动与示范。

创新市场推广方式,积极利用新型媒体导入客流。疫情之后的旅游市场将是一个秩序重构的市场,游客对健康生活品质和生活方式的需求将会爆发式增长。贵州拥有高品质的乡村度假环境,但目前我们的乡村旅游新媒体营销手段以及客流导入方式显得较为有限。新媒体具有对特定客群进行精准信息投放的能力,因此在乡村度假的推广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在乡村综合体的推广中,新媒体不仅是传播方式,更可以跃居为一线的生产方式,因为通过新媒体,我们可以打破传统旅游业拍脑袋定产品的简单粗暴,引入用户调查,并参与设计的模式。通过新媒体团队挖掘乡村本土历史、文化、故事、手艺、物件等独特传播内容,在线上打造乡村目的地文化品牌。当该品牌互联网入口势能积累到一定程度,开始启动一系列低成本的节事活动,如简单生活节、乡村音乐节、手作市集、乡村艺术节等。这些活动可以为乡村群落吸引大量客流,产生正向消费,形成游客口碑与粉丝群体。

创新就业渠道,全面带动增收助力脱贫攻坚。依托旅游产业发展优势,通过旅游生产与服务的技能培训,帮助贫困群众摆脱对低效传统农事劳作的依赖,获得新的、可持续的脱贫致富途径。做好生产与服务两大方面的技能培训,增加旅游行业的就业。以旅游行业用工作为劳动力有序转移和推进城镇化的主要就业支撑,在发展全域旅游的大背景下,结合旅游城市、旅游小城镇以及乡村旅游的推进,重点抓好旅游企业用工需求对贫困人口的吸纳工作,实现旅游就业扶贫。着力发挥旅游产业的强大带动效应,以特色旅游要素的建设引导贫困人口加入到旅游创业的大潮中,辅导贫困人口开展城镇旅游服务创业和乡村旅游经营。

进入3月中旬以来,随着疫情形势不断好转,文化和旅游部门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民众的文旅消费热情不断地恢复,国内旅游市场复苏明显加快。省委书记孙志刚同志指出“采取超常规措施加班加点工作,用创新的办法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场战役都要打赢、两个胜利都要必得,努力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出合格答卷。”在乡村旅游发展上的创新,就是超常规发展措施。在特定的时代背景下,抢抓机遇、规避风险、提质升级、跨越发展,大力创新贵州乡村旅游将是在疫情后助力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以及复兴旅游的重要路径。

(作者单位:贵州大学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