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牌增效为基层赋能

2020年05月20日09:0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近日,媒体报道了江西省萍乡市去年以来将改进作风作为抓手,为基层减负的一系列举措。该市安源区五陂镇的册雷村,一下子摘掉71块牌子,实现了职能的集中整合,一改往日牌子多到干部搞不清、办事村民晕头转向的尴尬境地。工作是扎实做出来的,不是靠牌子挂出来的,要把该减的牌子减下去,该提的效能提上去,让党员干部从繁文缛节中解脱出来,把精力用在为群众办事上。

  客观来说,多数部门和单位加挂牌子的初衷是好的,毕竟每块牌子后面,都包含着一项项具体的工作职责。然而,凡事过犹不及,过了头反而可能适得其反。以该村党群服务中心为例,总共9名工作人员,曾经挂过大大小小84块牌子,挂着的十多块牌子把正门裹得严严实实,挂不开的则被钉在两侧窗户上,或者干脆“来了哪家的人,就换哪家的牌”。多达数十块的牌子,每块都写着十几个字,有时念着都别扭,能把工作职责和牌子内容对上号,已经很不容易。更不要说,有的地方还和检查考核挂钩,不挂牌子就会被扣分,个别地方甚至形成攀比之风,简单将挂牌数量多少与工作重视程度画等号。

  试想,牌子挂的多就能代表工作开展得好吗?恐怕未必。关键还是要看,是否有利于调动党员干部的积极性,是否有利于更好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实际情况却是,不少村干部从天亮忙到熄灯,根本无暇将牌子的名称全部记下;有的做具体工作是把好手,却可能一时搞不懂自己的工作对应哪块牌子,等等。当然,也有个别人将“牌子挂了”当作推诿塞责的理由,正如有的村民反映,为了办一纸证明跑了小半年,“这个干部让我找那个,楼下的办事员让我去楼上问,他们指着墙上的牌子给我看,都说‘这事儿不归自己管’”。这样的牌子,不可能是基层干部、群众所期盼的。

  牌子挂在下面,根子还是在上边。一方面,有的地方和部门认为,在基层上个钉子、挂个牌子,就代表着工作已经延伸到了基层,用挂牌这个“面子”偷换服务这个“里子”,其实是一种懒政、惰政的表现。另一方面,牌子挂在墙上了,似乎就意味着工作要求布置下去了,相应的检查考核、“痕迹管理”等也随之而来,这又在无形之中加重了基层的迎检、接待任务。牌子多、迎检多,这些还都只是表象,此类问题的本质还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于这样的牌子,不仅是要该合并的合并、该摘掉的摘掉,更关键的是,要从思想深处摘掉形式主义作风和官僚主义做派,破除“一挂了之”的懒政惰政思维,还基层一个清爽的干事创业环境。

  近年来,中央多次强调要为基层减负,就包括精减名目繁多的检查考核。不少地方从大力清理基层乱挂标牌、治理挂牌乱象入手,通过减牌增效为基层赋能,让干部从繁文缛节、迎来送往中解脱出来,有更多时间下沉一线、下沉百姓身边,有更多精力把中央各项部署要求落实到地,让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也回归到了为基层减负的初衷。事实上,越是离着基层近,群众对我们工作的感受就越深,对我们的看法评价就越是直接,这越发需要我们把各项工作沉下去、做扎实,不玩虚的、不搞假的。须知道,到最后评价我们工作好坏的不是多少块牌子,而是群众有多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陈丽)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