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篇章

2020年05月20日08:34  来源:贵州日报
 

从江县西山镇小丑村百香果基地负责人杨老天逢人就说扶贫政策好,“育苗是政府免费提供的,还有专家手把手技术培训。新种的88亩百香果一年能收2到3茬,预期每亩收益4000元以上,现在有4位村民跟着我一起做,脱贫肯定没问题。”

这是贵州脱贫攻坚战场上的生动实践。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贫困人口从923万人减少到2019年的30.83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6.8%降至0.85%,通组硬化路连通千家万户,农村产业革命势如破竹,“两不愁三保障”和农村饮水安全精准落实,188万人搬出深山,世代贫困的宿命被彻底改变,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篇章。

搬出大山 从农民变市民

走进铜仁市大龙开发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德龙新区,一栋栋漂亮的小楼鳞次栉比,农贸市场、社区医院、社区服务中心一应俱全。

“你看,我家就住那栋!”冉丛华指向一栋崭新楼房高兴地说。

今年52岁的冉丛华原来住在德江县楠杆乡中坝村,2018年1月,一家5口和十多户村民一起离开了祖辈生活的深山,搬到了德龙新区。

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就业是关键。冉丛华在“家门口”就找到了工作,带着邻居们参与周边工地基建,每月工资在5000元左右。

2015年,贵州打响易地扶贫搬迁“第一炮”,启动历史上规模空前的易地扶贫搬迁,成为全国搬迁人数最多的省份。

干非常之事,需非常之策。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脱贫,从“六个坚持”到“五个体系”,贵州全力做好脱贫之后小康路上的“后半篇文章”。

在晴隆县易地扶贫搬迁“阿妹戚托小镇”,凡是搬迁到这里来的群众都有一个新身份——“新市民”,这个称谓有着丰富的内涵。搬进新家就能享有同等城市配套、同等公共服务、同等市民待遇,在就业创业和就学就医等方面还享有更多优惠,新市民凭证可享受子女免试就近入学、申报专业技术职务、办理出入境证件等39项公共服务。

挪穷窝、换穷业、断穷根,易地扶贫搬迁让“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地区的贫困群众走出大山,奔向了甜蜜的生活。

产业调整 拓宽增收路子

一大早,趁着天气好,瓮安县猴场镇马场坪村村民彭德建在自家院坝里查看搭建的大棚是否牢固。

“这些大棚主要是用来晾晒中药材太子参,多亏种植太子参,我家才脱了贫。”彭德建告诉记者,以前种玉米不赚钱,后来改种太子参,一亩地的毛收入大概在8000到15000元,一共种了25亩,去年采收高峰期还请了周边村寨400人前来务工。

2018年,“来一场振兴农村经济的深刻的产业革命”在全省各地迅速铺开,力度空前。贵州立足实际,按照“八要素”和“六个转变”要求,以坝区提质增效和坡耕地结构调整为重点,大力发展十二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帮助农民调减低效作物面积,优化种植结构,提高产出率和收益率。

为让农业“压舱石”更加稳固,2019年贵州建立省委省政府领导领衔推进农村产业革命工作制度,从省领导带头,分别领衔推进茶叶、食用菌、蔬菜、生态畜牧、中药材等十二个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进一步拓宽农民增收渠道;通过农村“组组通”硬化路建设3年大决战,全省完成7.87万公里农村组组通硬化路,让30户以上村民组全部通了硬化路,为农民改种经济作物提供了极大便利。

2019年,农村产业革命带动全省111.8万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贵州从农村产业发展最薄弱的省份,发展到农业增加值增速位居全国前列。

补齐短板 决胜脱贫攻坚

3月30日,全省20个极贫乡镇之一的威宁自治县石门乡水厂正式通水,1万多名群众用上清洁安全的自来水。

“以前吃水靠老天下雨,或者花高价请人拉来。如今清澈的自来水就在家门口。”看着从自来水管里哗哗流出的水,村民张礼智兴奋不已。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一直以来,在解决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上,贵州聚焦难点痛点,全力补齐民生短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2019年,贵州基本实现建档立卡贫困家庭辍学学生动态清零,新建改扩建公办幼儿园650所、普通高中学校项目280个,启动建设50所“强基工程”中等职业学校;

基本完成行政村卫生室建设和合格村医配备,全省新增三甲医院3家、儿童医院3家,远程医疗服务总量突破60万例次,持续破解群众看病远看病难;

率先在全国开展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全省目前累计实施约330万户农村危房改造,实现了约1200万名农村群众住有所居、居有所安的梦想。

全省累计投入资金26.97亿元,解决288.24万人饮水安全问题,其中贫困人口85.21万人……

短板补得越强,脱贫效果越好、质量越高。在当前脱贫攻坚进入总攻的关键阶段,贵州发出“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的动员令:抓住4、5、6月三个月“窗口期”,全面补齐教育、医疗、住房和饮水安全保障短板,解决的办法、成效要经群众签字认可,张贴上墙,接受监督,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人民检验。

贫困不是宿命,决胜就在今朝。相约2020,贵州战鼓催征,慎终如始。(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覃淋)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