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川区:巡察整改助推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19日09:31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连日来,汇川区委第七轮(第二批)村级专项巡察工作如火如荼,除对各地“七类重点人员台账”“已脱贫户台账”“财务凭证”“一户一策工作表”等工作、群众生产生活以及扶贫干部是否存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情况进行巡察外,同时也对前期巡察交办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

据了解,2017年汇川区开展区委第二轮(第二批)脱贫攻坚专项巡察时,发现芝麻镇竹元村存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脱贫攻坚措施落实不到位等4个方面的8个问题;在2019年开展的区委第五轮巡察“回头看”时,发现该村仍然存在需进一步深化整改的问题及扶贫项目实施不到位、落实脱贫攻坚工作不实不细等方面的问题,经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后将问题反馈给村党组织整改。

据汇川区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姚国浪介绍,2019年4月,巡察组主要针对常规巡察发现问题后整改落实情况、竹元村主体责任落实,在抓脱贫攻坚工作中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决策部署情况,以及在抓党的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巡察“回头看”。

“巡察发现,竹元村虽积极抓整改落实,但还是存在党的建设缺失、党员疏于管理、流出党员和年老党员长期不能参加组织生活、‘三会一课’制度执行有差距、党员发展滞后、党员自觉缴纳党费执行不好等问题。”姚国浪说。

如何帮助基层解决实际问题,发挥好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助力脱贫攻坚?对此,区委巡察办联合区委组织部加强对竹元村党建工作的督促指导,推进巡察发现问题得到有效整改落实。

建立规范的党员管理台账、对流出党员和年老党员加强管理、按月过好“党员活动日”、按月收缴党费……随即,竹元村整改措施相继落地,巡察反馈的问题也得到逐一整改。

“针对巡察发现问题,我作为第一责任人,首先制定了整改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对巡察反馈问题逐一整改,过细到点到位。”竹元村党支部书记黄光领说。

据黄光领介绍,针对区委巡察回头看发现竹元村扫黑除恶工作落实不到位、宣传教育不够、未明确专人负责,以及对黑恶势力研判不到位等问题,竹元村及时召开会议,明确专人负责扫黑除恶工作,定期召开扫黑除恶工作专题研究会。同时,通过召开群众会、发放宣传资料、开设宣传广播等形式加大宣传教育力度,提高群众对扫黑除恶工作的知晓度。

针对巡察组反馈的竹元村脱贫攻坚工作不实等情况,竹元村也一一进行了整改。

姚国浪告诉笔者,巡察组在巡察低保脱贫户夏明贤户发现,其收入测算表存在不实情况,收入测算表显示其子女赡养收入为2万元,但经实地走访了解,该户三个子女均无相应赡养能力,夏明贤本人主要依靠低保和小儿子因意外死亡后的一次性赔偿金生活。

“对巡察组反馈的这一问题,我们立即组织包保干部到其家中进行收入核实算账,并对其子女进行教育,引导其子女履行赡养义务,问题得到及时整改。”黄光领说。

如今,芝麻镇竹元村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产业有序推进,生态肉鸡养殖项目走上正轨,种植的核桃也开始挂果……

随机走进竹元村蔡耳朝组建档立卡脱贫户刘元培家中,一条硬化的通村公路从门前横跨而过,家中饮水即开即有,厨房、厕所焕然一新,客厅里沙发、电视、饮水机应有尽有。

“我们村现在变化太大了,路也修好了,到处都干干净净的,我们一家也住上了干净整洁的房子,村干部也经常来询问饮水、收入情况,有什么问题立马就能得到解决。”刘元培告诉笔者。

据黄光领介绍,通过整改后,竹元村党支部的战斗力增强了,群众的满意度提高了,全村贫困人口在去年11月顺利脱贫出列,竹元村从此摘掉了深度贫困村的帽子。2019年7月,竹元村党支部还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党组织,驻村第一书记谢佳清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奖贡献奖。

“上一轮巡察发现的问题都得到了整改,说明用心了,抓住了问题根本。”在汇川区委第五轮巡察中,对竹元村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后,姚国浪说,“在此轮巡察中发现脱贫攻坚补短补偏方面的新问题,我们已及时向芝麻镇党委和竹元村反馈,并继续督促问题整改,助推脱贫攻坚补短补偏工作再上新台阶。”(周丽 刘松松)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