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威宁高山村引来数十名“博士村长”种菜

2020年05月19日09:2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数十名“博士村长”在种菜。陈武帅 摄
数十名“博士村长”在种菜。陈武帅 摄

连日来,在威宁双龙镇高山村万亩蔬菜种植基地里,来自贵州大学等高校的数十名“博士村长”支农助农志愿者,正和易地务工群众一起种植莲花白、白萝卜等蔬菜,他们忙碌的身影,成为夏日里一道靓丽的风景。

5月的威宁碧空如洗,走进双龙镇高山村万亩蔬菜种植基地,莲花白、白萝卜等蔬菜长势喜人。大学生们走进田间地头种蔬菜,这是高山村以前不曾有的新鲜事。

来自么站镇田上村的李定银,是贵州大学农学院植保专业研究生,主要研究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方面知识。自4月11日“博士村长”志愿者开展服务以来,他就主动报名参加。

李定银告诉笔者:"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与实践结合起来,真正发挥了自己的优势,体现了自己的价值,能够在脱贫攻坚的黄金时期,贡献自己一点微薄的力量,我觉得非常的自豪。"

祖启俊是贵州大学法学院民商法专业研究生,同时也是威宁县金钟镇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成员,多年来,他依靠国家助学惠民政策才成为一名研究生,这次也主动参与到了志愿服务中来。

威宁籍大学生马丹虽然是学计算机专业的,当听到贵州大学张万萍教授将组建志愿服务团队到家乡来指导帮助群众发展蔬菜产业,她就立即申请加入了团队,并将所学专业与蔬菜病虫害防治相结合,在实践中探索创新。

马丹告诉笔者:“我是做人工智能计算机分类,将我所学的一些技术,用在蔬菜的分类方面,比如说蔬菜有哪些病虫、病害,我们去提前分类他们,这是我一直在探索的东西。”

“博士村长”志愿者纷纷结合自身所长,通过组织扫盲继续教育、方针政策宣讲、法律知识普及、职业技能培训、生活常识讲解等教学培训,帮助易地务工群众坚定脱贫信心、激发内生动力。手把手地教、面对面地讲,老师学生齐上阵,让当地干部群众受益匪浅。

志愿服务期间,“博士村长”志愿者们充分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精神,与易地务工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不负青春韶华,将论文书写在脱贫攻坚一线。

据了解,“博士村长”的志愿者们经常在田间地头,对上百名的农民和技术人员培训,在高山地区为一万多亩的蔬菜基地提供技术服务。

贵州大学副教授蔬菜学博士李经纬告诉笔者:“贵州大学蔬菜团队的老师都会分批相应的下来做相应的服务。比如蔬菜的种植,清洁田园,绿色防控,以及后续的采收,整个流程,都是有服务团队来跟进的。”

自省委、省政府“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号令发出后,贵州大学就迅速派出贵州省蔬菜专班副班长、贵州大学蔬菜团队团长张万萍教授,组建率领“博士村长”志愿服务团队进驻威宁开展科技扶贫工作。下步,“博士村长”志愿服务团队将抢抓用好有限的志愿服务时间,一刻不停、一天也不耽误,继续通过科技帮扶,助力威宁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杜应妮 陈武帅)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