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七星关:农村产业革命“掀起”脱贫致富飓风

2020年05月19日09:2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毕节市七星关区清水铺镇橙满园社区果园内,村民正察看夏橙的长势。陈曦 摄
毕节市七星关区清水铺镇橙满园社区果园内,村民正察看夏橙的长势。陈曦 摄

曾几何时,七星关农村土地上最多的农作物便是苞谷玉米,农民守着几亩地望天吃饭,脱贫难,致富难。自七星关区实施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以来,经济效益高的新产业逐渐替代传统种植业,将产业发展“八要素”用活用强,成效显著,真正富了农民,美了乡村。

科学选定产业

土地资源薄弱,发展受限,无产业等于无活力,与生俱来的地理环境限制了一辈人的发展,如何把有限的土地资源用好用活,是七星关区必须破解的难题。

在七星关区田坝桥镇,5000亩辣椒成为今年全镇的主导产业,眼下这个时节正值辣椒移栽的最佳时期。因为年纪大,60岁的陈吉飞与其他人一样选择在辣椒基地里务工,一天100元。

“我们也种辣椒,但是量少,想销售出去可不容易,有基地种,我们只管务工,还有些土地流转费,比起在外打工强多了。”说着,陈吉飞一脸满足。

“我们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方式带动当地群众发展,田坝桥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郭璇介绍,龙头企业负责统一种植、统一技术指导和统一销售,利润的10%分红给合作社及农户,其中全镇农户散种3000亩,政府给予启动资金,由企业提供农业物资,农户借助企业平台予以销售,彻底消除群众“销售难”的顾虑。

选择合适的产业,对于七星关区所有乡镇而言则是产业革命发展的重要第一步。

刺梨作为全区主推的经济作物,各个乡镇均大力发展。七星关区区农业农村局专家技术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把一堂堂生动的“种植棵”带到群众身边,手把手教,传授种植经验。

“以前没种过,这小小的刺梨果到底有多大本事。”面对群众疑惑,农技人员们给群众算了一笔经济账。

在碧海街道西冲社区,刺梨已成为当地的代名词,这里家家户户种刺梨,家家户户卖刺梨,“以前单个种,现在‘抱团发展’,从卖刺梨苗到卖刺梨果,致富渠道越来越宽,群众的钱袋也越来越鼓。”西冲社区党支部书记吴长钰介绍。

而截至目前,刺梨种植涉及全区33个乡镇街道,覆盖农户22827户90488人,其中贫困户2756户10370人。

七星关区坚持科学定位,精准实施产业规划,今年根据地理环境及气候特点,推进“532”农业产业发展布局,大力发展刺梨50万亩、茶叶30万亩、蔬菜20万亩,并与生态畜牧业“211”工程统筹发展,整合各乡镇(街道)有利资源,逐步实现特色产业稳中求进,稳中求精。

党建引领合作社,强化利益联结

党支部创办合作社,开端是服务,后期是富民。从“单打独斗“变“抱团发展”,合作社渐渐发挥作用。整合土地、宣传政策、与群众建立联结机制,保障群众基本利益,缜密的组织形式,既有效提高群众发展参与积极性,及时性和有效性,又能降低因产业发展带来的风险,从而稳定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

在七星关区千溪乡兴荣村,由党支部领办的传斌种植合作社已全面完成1100亩刺梨种植,为促进产业发展,合作社与博林康来畜牧有限公司合作,以党支部为引领,采取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运行,产生效益后按照合作社占5%,公司占35%,农户占60%进行分红,共带动贫困户181户749人参与。

“群众不仅可以入股到合作社参与分红,每年还可获得每亩400元的土地流转费,农忙时可以在基地里务工获取劳务费,收入是可观的。”千溪乡传斌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陈明仁介绍。

在杨家湾镇开林村,每年春茶采摘时节,开林茶场总是热闹非凡,群众采茶的身影在茶叶基地中随处可见。他们动作娴熟,光是采茶一天下来能挣100多元。

“以前种一亩地能收800多斤包谷,除去种植成本,加上劳力,最多也就一百来块,现在把土地流转给茶场种茶,自己又可以在里面务工,收入比前翻了几倍。”开林村村民艾兴顺告诉笔者,种茶成为全家最主要的收入来源,一年到头都有事可做。

多元化产业发展助农增收

从一而终,从始至终。多元化的产业,给七星关区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遇。2019年,七星关区宋伍社区开始谋划林下养殖,第一次便与毕节盛丰农业公司订购慈伦大鸡4500羽。

无资金、无技术、无实力,发展困难,“硬着头皮也要撑下去,发展机会不好好把握就没了。”宋伍社区党支部书记邓军告诉笔者,随着经验的不断丰富,看着一批批鸡苗不断出栏,渐渐才有了发展希望。

“从一开始建厂房我就在里面帮忙了,负责打扫卫生,修葺鸡舍,一天下来充实得很。”55岁的丁兆勋高兴地告诉笔者,每天80元,一个月下来也有2000多元务工收入。

年纪大出不去,在家总想谋份生计,养殖场的建立让许多像丁兆勋一样的人受益。当地农户陈虎来社区上班一个多月了,为人踏实,勤劳能干,在社区和养殖场两地跑,成为养殖场上的得力助手,“一来可以学习管理技术,二来可以务工就业,真好。”陈虎直言。

现在养殖场存栏栏慈伦大鸡8500羽,绿壳蛋鸡3000羽,并与上海贵申九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达成框架协议,对社区合作社养殖的鸡、生产的鸡蛋等农特产品进行包装升级,并直销上海。

邓军介绍,贫困户不仅可以在合作社参与务工,还可以参与年底分红,覆盖28户贫困户。

如今的七星关区,走在田间里头,目之所及处皆是产业结构调整的成果。漫山遍野的茶叶,一条条产业示范带,一个个坝区,每一处都绽放着产业之花,孕育着致富希望。

产业革命,既是农业结构的重塑,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七星关区将继续巩固,牢牢抓准抓好产业发展“八要素”,引导好农民,创新活用组织方式,消除群众发展顾虑,将利益联结机制用到实处,真正让群众感受到产业发展所带来的幸福感和获得感。(韩园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