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金海湖新区:5万亩辣椒移栽忙

2020年05月19日09: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辣椒苗。万飘阳 摄
辣椒苗。万飘阳 摄

辣椒产业是我省重点发展的农业特色产业之一。今年,毕节金海湖新区按照农村产业革命“八要素”要求,纵深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种植辣椒5万余亩,目前已全部进入移栽期。

在响水乡辣椒种植示范基地里,绿油油的辣椒苗长势喜人,农民们熟练地挥动着农具,除草、打孔、放苗、盖苗、浇水,辣椒苗移栽工作有序地进行,基地里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最近我们在基地里种辣椒,最低能拿80元一天。”正在基地里忙碌的张山国说,自家的辣椒移栽已经完成,就来基地帮忙抢种辣椒苗。

为提高群众种植辣椒的积极性,基地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公司)+农户”的模式运行,即合作社给农户提供辣椒苗,并在种植过程中提供技术指导,群众以土地、劳动力等方式入股合作社,待辣椒收成,合作社再统一收购,扣除成本后,其余均为农户所得,增加了农户的收入。

“这几天为抓天气、赶移栽,基地雇佣当地村民抓紧进行辣椒苗移栽,优先雇佣的是贫困户及就业困难户,每天投入的劳动力将近100人左右,争取快速栽种完成。”辣椒种植基地负责人罗瑞春说。

为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响水乡充分盘活闲置土地,采取连片种植和分散种植的方式种植辣椒。目前,响水乡已完成1000余亩辣椒苗移栽。

“我们响水乡产业结构调整主要是辣椒种植为主,全乡种植辣椒5000余亩,我们连片种植的有3000亩,老百姓分散种植的也有2000余亩,这两天正是辣椒种植的季节,我们各个点采取泼水、浇水的方式把辣椒苗抢种下去。”响水乡副乡长赵静说。

在梨树镇小屯沟村辣椒基地,为抢抓辣椒种植利好天气,基地雇佣当地村民抓紧进行辣椒苗移栽,确保在最佳节令完成辣椒的栽种。

“我们在基地里面务工,100块钱一天,村里面只要有活,就会叫我们来干,他们对我们贫困户还是蛮可以的。”阮云是小屯沟村的贫困户,小屯沟村开始种植辣椒后,她便把自家土地流转给合作社,自己又在基地务工,增加收入。

今年,梨树镇继续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积极引导群众种植辣椒。“梨树镇2020年的辣椒种植2000亩,目前完成种植400余亩,接下来,我们将采取强有力的措施,确保5月底全部种植完成,梨树镇在辣椒种植中,主要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种植模式,与公司签订销售协议,确保种出的辣椒有销路、销得出,解决群众的后顾之忧。”梨树镇党委委员、副镇长杨友雄说。

据了解,目前,金海湖新区各地正抢抓时机,全力开展辣椒移栽工作,预计5月底全部栽种完毕。为进一步延长辣椒产业链,新区不断扩大招商引资力度,与红松农业有限公司签订协议,以市场价进行收购,确保群众种得好卖得出,农户实现稳定增收。

“今年,金海湖新区准备种植辣椒5万亩,分散种植2万亩,连片种植3万亩,我们辣椒育苗6500万株,红松农业有限公司按市场价保底回收,通过发展辣椒种植产业,增加老百姓的收入,带动老百姓致富。”金海湖新区农村工作委员会产业办负责人张羽说。(万飘阳)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