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百里杜鹃沙厂乡:产业致富忙 聚“椒”促增收

2020年05月19日09:0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沙厂乡营竹村地里成片的辣椒。赵华海 摄
沙厂乡营竹村地里成片的辣椒。赵华海 摄

近年来,沙厂乡以产业结构调整为核心,以增加农民收入为宗旨,采取“政府引导、合作社+农户种植、公司保底回购”的方式开展辣椒种植,让农业增产、农民增收。如今,辣椒产业成为沙厂乡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产业之一。

“辣椒栽种叶子青,唱唱沙厂满地金,产业扶贫搞得好,辣椒产值也不轻。”5月14日,迈入沙厂乡营竹村,嘹亮的山歌随着微风飘荡在连片的辣椒种植基地上,十数位村民一边打孔、放苗、覆土分工有序种植辣椒,一边引吭高歌,青山吐绿、农人耕耘、辣椒成行交相辉映出一幅乡村耕作画卷。

“从清杂草、施底肥、盖地膜到现在栽辣椒,我已经在村合作社的辣椒基地上做了20多个工,得2000多元钱了,我家有5亩土地流转给他们,每亩流转费是370元,一共是1850元钱。还剩几亩土地都是用来自己栽辣椒,和村里的一起卖,不愁销路。”沙厂乡营竹村村民李永梅说。

为确保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落到实处、取得实效,营竹村村委班子成员主动到临近县(区)学习经验,深入市场调查行情,结合村里实际情况,坚持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2019年我们营竹村村委班子12人,流转土地种植28亩辣椒,赚了5万多元,12个人每人纯分红4000多元。在看到辣椒产业的经济效益之后,今年我们村有50多户农户积极的参与辣椒种植,种植面积达到460多亩。”营竹村党支部副书记尚庆荣如是说。

“通过与红双辣椒公司签订合同,由辣椒公司统一供应辣椒苗,按照1.8元每斤的单价保底收回。解决了营竹村辣椒产销问题。辣椒产业的发展也拓宽了群众的就业路子。时下,我们在抢抓季节,每天都有近80人栽种,后期管护、除草、采摘都还需要大量人力”尚庆荣介绍道。

据悉:近年来,沙厂乡因地制宜、因势利导,精准选择产业项目,加快培育一批特色产业,以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成效,着力实现小生产与大市场的对接,构建长效脱贫机制,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农村产业发展。截至5月17日,沙厂乡已种植烤烟6700亩、辣椒1850亩、蔬菜3079亩、茶叶400亩、马铃薯2500亩、食用菌500亩、中药材100亩、花卉450亩、竹子716亩。(赵华海 陈金贵)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