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银行贵阳管理部:2.88亿小微贷款助企业转“危”为“机”

2020年05月19日09: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如果不是这次疫情,纸品公司的总经理李兵(化名)不会想到贷款。作为保供企业,纸品公司的生产经营在疫情期间遇到了一些困难,但日常周转还能维持。决定贷款,跟贵州银行客户经理的走访有关。

各行业在疫情期间面临着不同程度的考验,贵州银行贵阳管理部通过电话走访以及上门服务,了解企业复工复产情况,把包括专项支小再贷款在内的优惠政策对小微企业主一对一讲解,使各项利好政策惠及更多的小微企业。

“贵州银行的客户经理刘景超建议,我可以通过贷款扩大产能。”李兵说,3天时间,贵州银行就为他的工厂贷款500万元。

截至2020年4月末,贵州银行贵阳管理部发放2.88亿元小微贷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的同时,也帮助他们抓住发展机遇。

贷款让“搁浅”的扩大产能计划重新提上日程

李兵的纸品公司为贵州省内多家医疗用品企业提供外包装。2月4日,在接到省里发来的复工通知以后,李兵拿着文件开车到村里去把一线员工一个个接回来,“只接到30几个人,大家拼了命工作也只达到30%的产能,平时工厂开工需要250多个员工。”

这时,某品牌矿泉水在铜仁的工厂也找上了门。疫情最严重的那段时间,该品牌在湖南、湖北的工厂全部停工,铜仁工厂要应对贵州省周边多个省的供货压力,外包装的需求量激增。17.5米的车,纸品公司每天要装满货物往该工厂发5辆。

“闷着头加班,回过头来一算,公司是亏本的,但是当时没有精力思考这些。”李兵解释,亏本是因为从外省购买的原材料牛卡纸难以入省、价格高,工厂产能低,而自家的产品没有涨价……但想到为抗“疫”做贡献,李兵坚持带着员工凭着一腔热血工作。

就在李兵最忙碌的时候,贵州银行贵阳修文支行的客户经理刘景超找上门,主动询问公司是否受疫情影响需要贷款支持,并告知贵州银行针对抗“疫”企业加大支持力度,可以提供贷款。

公司在产能全开后已经逐渐走上正轨,而且公司有自己的固定客户,产品不愁销路,但听说可以贷款,李兵动心了:公司年初就制定了增加生产线的计划,疫情来临,计划搁浅,如果有贷款,计划就可以再次提上日程。

短短3天,李兵从贵州银行贵阳修文支行获得了一笔500万元的信用贷款。

“利率很低,而且不需要担保抵押,没想到银行让我的扩张计划转‘危’为‘机’。”李兵说。

经历了疫情的转型发展,好在有贵州银行帮忙

某食品公司是贵州本土知名食品公司,一直采用直营的模式在省内经营。“直营店保证了产品质量,但配送和经营成本居高不下。”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新鲜糕点的保质期只有2天,过期的产品只能销毁。

疫情期间,该公司经营受到很大影响。该负责人介绍,“最先波及的是公司在贵阳市以外的直营店。因为交通管制、门店客流大幅减少,公司预计销售增长率为0,为了将有限的资源用于保障疫情期间贵阳市的食品供应,管理层咬牙将地州市的10多家直营店全部关闭。”

面对严峻的经营形势,能否找到一条新的发展路径?经历了关店的阵痛,该公司管理层开始了新思考。

他们发现,疫情期间,贵阳市的不少旺铺有了“松动”,以前一铺难寻的情况有了缓解。公司决定,在贵阳市内开展“拿铺行动”,结合门店升级、产品改良,提升该公司在贵阳市的市场占有率。

战略落地需要资金。贵州银行贵阳瑞金支行得知该公司这一诉求,多次走访企业调研,从专业金融角度为企业出谋划策。最终,该公司在贵州银行获得98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解了公司转型发展的燃眉之急。

“要坚持最健康的饮食理念,还要把本土的好东西挖掘出来。”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公司近两年来一直用贵州香禾糯、刺梨等本土农产品开发新品,既是为了公司发展也是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经历了疫情,转型发展的道路很艰难,但好在有各项政策和银行的支持。”

下一步,贵州银行贵阳管理部将继续做好小微企业融资需求的走访调查,将各项优惠政策运用到实处,助力小微企业抓住机遇、转型升级。(顾雯 陶定宇)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