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阡:妇联持续发力为搬迁群众排忧解难

2020年05月18日12:53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帮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城市生活。县妇联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力量,按照“八个一”要求,以 “最美五月天”主题为契机,通过多形式开展教育讲座和上门服务活动,引导搬迁群众带头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切实从思想上和行动上帮助搬迁群众尽快融入新生活。

“首先要把这个床单压好,压整齐,这样它才不会皱,这个枕头一般都是这样一抖,它就是平整的了。”在平阳社区安置点里,由石阡县妇联发动组织的巾帼志愿者队员们分散在小区里,通过上门手把手教授搬迁群众安全使用电器、快速整理床铺、轻松打扫卫生等方法,及时传递城市生活方式,为搬迁群众融入新生活排忧解难。

在搬迁群众冯明兰家,巾帼志愿者将准备好的清扫工具为老人送上,并现场轮流讲解示范怎样使用更省时省力,对于做了几十年家务的冯明兰老人来说,又学到了一门的新技能,兴奋不已的她迫不及待整理起家里的内务,对巾帼志愿者们所教授的方法赞赏不已。

“以前我们打扫卫生就是那点脏了就擦一下,不懂方法,就是现在这些同志来教,他们教这种方法很好,又简单,又能打扫干净。”石阡县易地扶贫搬迁户冯明兰笑嘻嘻的说。

除了上门辅导引领搬迁群众从生活习惯上发生转变外,思想上的转变同样重要。笔者在平阳社区脱贫攻坚夜校教室里看解到,巾帼志愿者们正结合自身的经历、阅历为题材,通过讲故事、表演、演讲等方式,讲述好家训好家风、家庭教育、尊老爱幼、自强自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引导鼓励搬迁群众树立自强不息精神。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话语,一个个感人至深的故事引起了“学生们”的强烈反响,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石阡县易地扶贫搬迁户梁兴凤说:“通过培训,我感触很深,大家对老人家应该好好的尊重,对娃娃应该好好教育,确实受到很大的启发,对我们本人也有很大的帮助,各方面的一种开导都是很好的。”

据了解,自“新市民·追梦桥”工程启动以来,石阡县妇联充分发挥自身作用,借助各方资源,以开展“家风家教”、“巾帼在行动·温润移民家”、“暑期阅读”、“下基层·访妇情·办实事”等活动,切实为搭建党心连接民心、农民变成市民、贫穷走向富裕的追梦筑梦桥梁贡献力量,全力以赴服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

据石阡县平阳社区妇联主席范明芳介绍:“我们社区的群众都是来自19乡镇街道各村的村民,我们在走访中发现,大家在生活习惯、日常素养上都存在一些小问题, 所以,我们结合妇联的社会资源,邀请巾帼志愿者服务队,通过到夜校讲课、上门手把手教授等方式,及尽所能让他们转变生活方式,尽快融入到城市生活,真正从农民变成幸福的新市民。”(孙伟 杨文美)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