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65个重点项目涉及养殖、屠宰及精深加工等,将带动70万人增收——

生猪产业“全链条” 群众就业在链上

2020年05月18日08:27  来源:贵州日报
 

5月12日,平塘县100万头优质生猪产业化精准扶贫项目一期——年出栏30万头优质生猪养殖场建设项目在平舟镇基哈村落匡组集中开工。该项目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生猪寄养模式,将带动超过2000人劳动就业增收。

产业发展得好不好,关键是看百姓笑不笑。今年以来,我省扩大生猪产业养殖规模,发展生猪全产业链项目,为群众就业提供了有力保障。

阳光明媚的5月,岑巩县天马镇苗落村向家坡和大有镇茂隆村白泥塘,工地上机器轰鸣,数十台工程机械正在加快开挖土石方,抢抓项目建设进度。

作为上海·贵州扶贫协作工作座谈会的成果之一,黔东南州100万头生猪养殖加工一体化项目总投资30亿元,由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该项目覆盖岑巩、锦屏、三穗、天柱、镇远5个县,包括种猪繁育、生猪育肥、饲料加工、屠宰深加工等环节,建成后将实现从生产端到消费端的生猪全产业链闭环。

“项目建成后,可实现年出栏生猪100万头、年屠宰生猪100万头,带动当地超过1万农户增收。”光明集团贵州明春农牧科技公司负责人介绍。

在遵义,近年来引进的四川德康集团、广东温氏集团、广东天农集团、江西双胞胎集团等国内优质大型生猪养殖企业累计投入资金超过100亿元,助力生猪全产业链发展,建成投产祖代猪场1个、父母代扩繁场5个、家庭牧场664个、饲料加工厂2个,2019年实现出栏生猪45万头,带动上万人就业。

安顺市依托大型生猪养殖企业带动中小养殖场(户)、合作社发展生猪产业等方式,推动实施“大场带小场”、补栏空栏实施计划,仅4月份就完成21个空场补栏,为生猪补栏复养保驾护航,让养殖户更有安全感。

在铜仁,温氏集团将按照“龙头企业+产业扶贫养殖小区+农户”等方式,加大投资力度,扩大生猪养殖规模,带动更多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

“随着‘三个100万’等重点生猪项目的发展,贵州省现代化生猪规模养殖将迎来春天,生猪产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也大步向前。”万山区“养猪达人”周双龙随时关注着省生猪产业的发展。

看着全省生猪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周双龙对自己的养猪基地更有信心,在当地政府的支持引导下,周双龙将起初的代养肉猪改为养殖种猪模式,开始改扩建养殖基地。

基地的种猪由当地龙头企业收购,销路不愁,生猪养殖基地的改造不仅让更多的建档立卡户得到了分红,也让更多当地群众实现了就业。“建成后,最少是可以解决50人就业问题。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5户建档立卡户长期在基地做工。”周双龙笑呵呵地说。

把农户与公司紧密联系起来,发展生猪产业,促进建档立卡户增收,是周双龙一直以来的规划和梦想,也是我省构建生猪“12345”产业链推进模式的初衷。“在我省65个生猪重点项目的布局中,涉及饲料加工、仔猪繁殖、商品猪养殖、屠宰及精深加工等环节的投入总投资达123亿元,建成后将新增生猪产能700万头,覆盖全省9个市(州)44个县,有效带动21万户70万人实现增收。”在省主要领导的讲话中,生猪产业“一盘棋”连点成面,形成合力助农增收。(邓钺洁)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