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脱贫攻坚集聚智力支持

——贵州纵深推进人才发展综述

2020年05月18日08:20  来源:贵州日报
 

抛出“橄榄枝”,引来金凤凰。

近年来,贵州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向各类人才伸出“橄榄枝”,大力实施“人才领跑脱贫攻坚计划”,通过搭平台、强项目、建机制不断壮大脱贫攻坚人才队伍,有效解决贫困地区在农业技术、项目扶持等方面的人才缺口。

第八届线上线下贵州人才博览会5月18日至24日举行,本届人才博览会将以“广聚英才共建多彩贵州 齐心协力决胜脱贫攻坚”为主题,进一步汇聚八方英才力量,坚决打赢两场战役,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搭平台 壮大脱贫攻坚人才队伍

贵州如何吸引人才、聚集人才,以更好助力贵州脱贫攻坚?关键是要给人才施展本领的平台。

贵州建好用好院士工作站、博士后科研流动(工作)站、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平台载体,提升本土技术技能人才“造血”功能,不断强化脱贫攻坚人才供给能力和质量。

锦屏县通过建立院士工作站的方式,柔性引进了王陇德等66名院士专家,建立锦屏健康医疗大数据工作室和锦屏县医共体互联网医院,解决了群众“看病难”的问题。

“钩鞋最重要的是针法,需要找细一些的棒针,这样织出来的鞋面不会硬邦邦,穿着更加舒适。”

初夏时节,走进贵定县金南街道福来社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七八名妇女围坐在巾帼扶贫手工坊里低头忙碌着,一旁的贵州小梅梅手工鞋业有限责任公司老板鲍雪梅正耐心地传授她们手工毛线鞋的技术要领。

这是公司实施“三女”培育工程(持家女、家政女、锦绣女),提升妇女脱贫致富的素质和能力,助力脱贫攻坚的典型案例。

截至目前,我省博士后科研站、继续教育基地等各类人才培养平台累计完成职业技能培训近200万人,为脱贫攻坚注入人才力量。

作为贵州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平台和重要品牌,本届人博会紧扣脱贫攻坚精准聚才,以“9+3”县(区)为重点,注重帮助相关县(区)引进各类产业人才和实用技能人才,围绕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精准揽才,线上平台设置了十大工业产业、12个农业特色优势产业,以筑牢脱贫攻坚全面小康人才支撑,确保脱贫攻坚质量。

强项目 提升人才助推基层发展效能

江口县闵孝镇平寨村渔业生产基地环抱在群山之间。“这里生态好、水质好,养鱼全靠这股泉水。”铜仁市渔业技术推广站副站长、闵孝镇科技副镇长吴宗凡告诉记者。

2016年2月,吴宗凡积极参加“万名农业专家服务‘三农’行动”,被委派到平寨村,这些年,他见证了平寨村的变化:刚来平寨村,村民靠种水稻为主,收入微薄;现在,村民通过以土地入股、在基地打工等方式实现“户户增收”。

目前,贵州省建立了1.25万名的产业扶贫专家库,专家们直接到田间地头,手把手、面对面地把一些实用性强的农业技术传授给广大农民,为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坚实基础。

最近,黔南州大批农技专家纷纷走进田间地头,围绕发展茶叶、蔬菜、食用菌等培训农民种植技术,用基层干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看得会的方法切实帮助解决不会种、不会养、不会卖的问题。

与此同时,贵州深入实施“百千万人才引进计划”,先后引进127名高层次领军型创新创业人才,在推动相关产业创新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黔南州引进的金正大诺泰尔化学有限公司总经理颜明霄,通过技术入股和管理革新推动公司创新发展,解决了2900余人就业。

建机制 激发人才助推脱贫攻坚活力

张敬雅2016年在上海师范大学博士毕业,通过人博会引进后,在贵州师范大学任教。这是她持C类人才绿卡的第二年。

“绿卡有许多优惠政策,比如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前提是,城镇职工个人与所在单位必须连续缴纳住房公积金满一年。有了这张‘绿卡’,在省内购房就不受此限制。”张敬雅说,不光是在购房上有优惠,还有医疗、科研、子女入学等都有许多实实在在的优惠。

如今,“人才服务卡”为在贵州工作的国内外高层次人才带来的便捷服务越来越多。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贵州始终把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摆在人才工作的重要位置,积极落实各项人才政策,将让天下英才“翩跹而至”,助力脱贫攻坚战场。

连续举办七届人博会,引才“质”与“量”均呈攀升势头,为加快壮大人才队伍、助推贵州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2年、2017年、2020年省委先后出台《关于进一步实施科教兴黔战略大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的决定》《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的若干措施》等文件,引导专家人才到基层创新创业,助推脱贫攻坚。

本届人博会,贵州将持续建立这些激励机制,不断激发人才助推脱贫攻坚的强大活力。(邱胜)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