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江:就业培训搭“桥” 连出幸福新生活

2020年05月14日10:07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印江网消息 “姐妹们,我们培训的内容是孕产妇、婴幼儿日常的照料和膳食的烹煮,还有就是水果拼盘制作等。今天,我们先来一起学习水果拼盘的制作……”

5月11日,笔者在印江自治县坪兴寨移民搬迁点——兴民社区的育婴培训现场看到,来自大正学校的育婴师文娟正在给学员们讲解孕产妇日常的照料、膳食的搭配、儿童的辅食及水果拼盘的做法。来自易地搬迁点的近50名妇女,正在聚精会神地听课,听完理论,并进行实操训练。

从天堂镇中尧村搬迁来的侯玲玲学得特别认真,她告诉笔者,因为交通条件落后,去年通过生态移民搬迁,搬到了兴民社区。以前她在外务工做的是仓管,没有一技之长,今年印江县就业局组织的育婴培训班就开在自家门口,她并报名了参加。想学一技之长后,找份工作,把日子过得更好。

“搬到这个城市来之后,很多地方都需要花钱。小孩的爸爸一个人打工,经济跟不上。我想这里现在有这么一个机会,我想通过这个学习后,让自己也学到一个技能,找份工作,缓解一下家庭的经济压力,也让孩子们也过得好一些。”搬迁群众侯玲玲说。

“这些姐妹们,她们都是刚刚搬迁到这里的一些新市民,她们刚刚搬迁到这里,没有什么特别的技能,没有很高的学历,所以在就业上就有点困难,那我们来给他们培训这个育婴,让她们掌握一些技能,学到一些科学喂养宝宝的方式,可以帮助她们推荐就业。”大正学校育婴师文娟说。

与此同时,在兴民社区的美容美妆培训班里,也是一派繁忙的景象。学员们一边听着化妆老师讲解怎样画眉、怎样擦粉、怎样根据皮肤、脸型选择眼影和口红等化妆技巧,一边和队友相互实操。

从峨岭街道同心村坪窝组搬迁来的群众杨天奎,觉得举办这个培训很贴心,除了每天可以领到40元的生活补助,还为她就业指明了方向。“因为现在市场上美容美发比较多,就业面广,我想通过这个培训以后,让自己变得美一点,找个工作,做一个美而经济独立的女人。”搬迁群众杨天奎说。

据了解,此次培训对象为55周岁以下,有劳动力的搬迁群众,开设有育婴、美容美妆、电焊等5个类别的培训班,对贫困群众从“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让他们学有一技之长,快速融入新生活。

“从2019年到现在,我们兴民社区通过造血式培训,共开设了家政,电工等技能培训班23期,培训技能型人才1100人左右,培训完后,我们省外通过文鼎这家东西部协作的劳务公司,点对点的输送到江苏吴江区等地,省内我们通过777这家劳务公司,推荐他们就近务工,最终真正达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印江自治县就业局派驻兴民社区就业推荐负责人张林林介绍道。(印江融媒体中心 张玉莲 王东)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