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干部深入极贫村,帮在要处,扶在难处,干在实处——

凯里全力助推榕江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14日09:06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陈丹 通讯员 黄华)5月8日,雄鸡报晓声中,凯里帮扶榕江队员张博文准时醒来,洗漱完毕,时钟指向6点30分。迎着月亮山的晨曦,张博文出门了。

今天,他和其他帮扶队员们要去榕江县水尾水族乡拉术村。这是一个建在半山腰上,距离乡政府驻地近7公里的深度贫困村,全村143户、65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1户491人。

“弟,你来了。”水族阿妈潘老英热情招呼。

“嗯,我们今天来寨子宣传,有没有人愿意去凯里打工,工资高,包吃包住。”

“这个好得很,凯里近,回家快,我马上回家去告诉我家孩子。”

“好,这是联系方式,您收好。”

“我回家去煮饭,你们来吃饭哈。”

“谢谢了,还要去别家宣传。”告别热情的水族阿妈,张博文一行继续前行。

山路崎岖,住户分散,徒步走访的队员们汗如雨下,却也收获不小,通过他们宣传动员,村里已有10余人愿意到凯里务工。

这是凯里帮扶榕江队员们日常工作的一个镜头。在榕江月亮山地区,正活跃着一大批素质、能力、作风过硬的凯里扶贫干部,他们与榕江干部群众携手“战”贫。

榕江县是黔东南州仅剩的未脱贫摘帽的两个深度贫困县之一,也是省委、省政府2020年脱贫攻坚挂牌督战的深度贫困县之一。为攻克最后贫困堡垒,黔东南州举全州之力帮扶从江、榕江两县,确保如期达到脱贫标准。

按照黔东南州委州政府的工作部署,凯里市定点帮扶榕江县定威乡、兴华乡、水尾乡,这3个乡地处月亮山腹地,受区位、交通等条件限制,贫困程度深、贫困面广,是榕江县脱贫攻坚主战场。目前,3个乡仍有5个深度贫困村未出列,剩余贫困人口250户936人。

坚决啃下最硬的“骨头”,凯里市把抱团帮扶榕江县作为当前工作的重要部分,作为必须完成的一项政治任务。凯里市委书记向必武,市长杨波亲自安排部署定点帮扶工作,并分3批次派出52名战斗精英奔赴榕江脱贫攻坚主战场开展帮扶工作,其中,18名队员参与州级督战,34名队员参与一线攻坚。

帮在要处、扶在难处、干在实处。

在兴华乡摆吉村,为便于工作开展,队员陶道勇、李方建住到村里,简陋的房间里除简易木床、简易办公桌再无其他。白天,2名队员入户开展政策宣讲、排查“3+1”短板问题,工作日志写得满满当当。晚上,他们逐项审核资料,力求做到“五个一致”(即:系统录的、墙上挂的、袋里装的、实际有的和嘴上说的相互一致)。目前,该村188户贫困户的内页资料已按进度收齐,正在开展消除视觉贫困整治工作。

在极贫乡镇定威水族乡,队员们白天晚上连轴转,白天全天进村入户开展问题短板排查、政策宣讲和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晚上统一在定威乡政府整理白天收集的问题并反馈至各攻坚指挥所,并按照榕江县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完善内页资料,加班至凌晨两三点是常态。

据悉,为更好地帮助贫困户增收,帮扶队员们还利用自己朋友圈,推销农产品,发布各种需求信息。据统计,仅4月份通过帮扶队员们“牵线搭桥”,从水尾、定威销往凯里的小香鸡销售额达10万元,为贫困户增收的同时,也让榕江优质小香鸡在凯里市场立下良好口碑。

帮扶队员龙韬在定威乡亚勇村走访摸排时,发现亚勇村三组四组部分群众家的入户路未硬化,为减轻乡政府工作压力,便在朋友圈发布一条水泥需求消息,不久,爱心人士梁先生拉着10吨水泥运抵亚勇村。

尽“凯”所能、助“榕”战“贫”。当前,凯里市正统筹全市人力、物力、财力向榕江集结,助推榕江县脱贫攻坚,截至目前,已累计捐款、捐物达400余万元。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