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仁沿河:扶贫干部崔旭为群众真蹲实驻办实事

2020年05月14日13:5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帮助农户种辣椒。联山村指挥部供图
帮助农户种辣椒。联山村指挥部供图

在沿河自治县中界镇联山村,有一位童叟皆知的“好书记”,每当提及他,老百姓都会竖起大拇指,他就是县人大派驻中界镇联山村“第一书记”崔旭。

建强组织聚合力

自2018年8月进驻联山村后,作为“第一书记”,崔旭不断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工作合力,使该村脱贫攻坚开展得以顺利、有序进行,有力地改善了该村集体经济及贫困现状。

为注入脱贫攻坚新鲜力量和强大动力,崔旭从党的建设入手,加强队伍建设,增强攻坚力量,把优秀的同志吸纳到干部队伍中来。截至目前,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8名,发展党员4名,配齐了村支两委班子,基层组强建设得到有效加强。

为使工作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他还随时关注每位干部的思想动态,对思想有所下滑的同志,通过与他们谈心交心,找到思想症结,然后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化解症结,使驻村干部和村干部的思想得到了有机统一,确保了该村指挥部做到了合力攻坚,干劲十足。

真情帮扶办实事

自驻村工作以来,崔旭紧紧围绕为民服务解难题目标,时刻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关心群众疾苦,积极服务群众,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在基础设施方面,他积极争取东西部资金50万元,组织修建了3.3公里的花椒产业路;向部门争取到帮扶资金10万元,修建了2个160立方的产业水池,协调“一事一议”项目,硬化断头路1.1公里,解决群众通行“最后一公里”的难题。他还带头亲自拉沙子、背水泥、埋水管等,修建了撮箕湾组饮水池、山田组饮水池等人饮水池共5处,让全村户户吃上安全的自来水。此外,他还协调资金13万元,装修了村委会办公室、修建了文化活动广场,为村委会提供了更好的办公条件。

人居环境整治是脱贫攻坚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提高群众满意度的一项重要举措。为此,他积极组织干部和群众扎实开展“三改一化”工作。联山村通组路坡陡路窄,在“三改一化”期间,镇里安排的司机拉运一次沙石到该村后,就再不愿意去了。眼看群众没有材料实施,如何办?不能等、不能靠,得想个办法,崔旭与队友们商量:到城里去租辆吨位小的车,由队员自己驾驶拉沙石材料开展硬化。通过多处寻找车辆后,还真实现这一想法,在他的指挥下,村攻坚队将材料运送到了群众的家门口,每到一户,人们都竖拇指赞扬这一做法。今年该村共硬化庭院4700多平方米、连户路3000多米,惠及群众130多户,实施 “三改”50户,撤除老旧危房19栋,整个村庄面貌得到有效提升。

贫困户杨昌进智力弱,劳力差,他积极组织教师队伍帮助该户硬化室内、连户路和院坝;丁翠华、侯桂花等老人行动不便,他经常为其折被子、叠衣物;杨世续、田凤梅家缺床少柜,他想尽办法为他们送到家中,还要亲自安装到位,他为杨昌安办慢病卡、为崔道瑛送大米……几年来,崔旭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多少次连他自己也记不清楚。

在崔旭和他带领的驻村工作队的共同努力下,该村发展玫瑰观光园530亩,花椒产业230亩,软仔石榴110多亩,产业发展走在全镇前列;统筹村集体经济发展精品水果、入股温室智能棚及县医院等项目等,贫困户在分红的同时还使该村村集体资金积累达20万元,目前是中界镇村集体经济最多的村。在他们的努力下,联山村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20.42%下降到了现在的2.21% 。

坚守岗位作表率

崔旭患有胆结石、肾结石,而且肠胃不好。为了脱贫攻坚战,他多少次在疼痛之中咬牙坚挺。

2020年3月3日凌晨4点,正在睡觉的他,突然被腰痛惊醒,他坐着坚持一会儿,可疼痛更加加重了,他准备开车到县城买点药,由于太早,不想麻烦其他同志,于是上车启动车后,试了3次都无力气握住方向盘,只好叫上战友丁淮送他到医院。在路上,疼痛越来越厉害,汗水顺着额头大颗颗流下,到医院连打了两次止痛针后,才缓解。检查后,医生叫休息两天,做手术。可他说,脱贫攻坚战正在关键时刻,哪有时间呀?在急诊室休息2小时后,他和同事立即返回岗位。

同样,2020年4月3日晚,他的结石又发作了,而且这次比上次更加严重。在医院医生说,不能再拖了,这次一定要把手术给做了。可他说,市里正在交叉大检查,先放一放再说,第二天一早他又进村了。

驻村快2年了,他吃住在村,每天早上第一个起床打扫办公室。在他的带头示范和影响下,联山村9个攻坚队员都非常积极、认真,村指挥部非常团结,非常齐心。在中界镇镇内组织考核评比中,联山村多次名列前茅。

冲锋陷阵无畏惧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始后,面对该村从湖北返回的7名人员,他毫不畏惧,每天都坚持给返乡人员测量体温,收集情况,每天晚上都要值守到两点左右才睡会。

全县封路隔离后,为了让本村群众得到有效的防范,他组织捐资9000多元,又冒着风险,四处购得5000多只口罩分发给群众。他冲锋陷阵不畏惧的行动,赢得了群众的点赞,群众杨万昌、丁和忠、丁成忠等为表感谢,主动为攻坚队送米、送油、送炭火。

驻村工作,有苦有甜。在各级领导的关怀和全体队员的不断努力下,联山村产生了巨大的变化。对此,崔旭内心甚感欣慰。他表示,今后会更加坚定信念,情系群众疾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用心用情用爱为贫困户解忧排难,带领工作队队员不折不扣落实好党中央脱贫攻坚决策部署,默默为联山村乡村振兴、百姓幸福生活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任廷海)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