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美太平

——镜头下的松桃太平营街道扶贫产业

2020年05月14日11: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在腰包鼓起来的同时,也越来越追求高质量生活,因而乡村旅游成为城市居民回归乡村原始淳朴、体验多种生活方式的“朝阳产业”和“环保绿色产业”。

永红社区苗木基地

松桃自治县太平营街道紧紧抓住国家实施精准扶贫和乡村旅游兴起的发展机遇,下大力推动农村产业结构优化和调整。从2014年以来,坚持把培育和发展产业作为推动社区、贫困户脱贫的重要途径和根本保障,围绕资源优势,为贫困户选准长短结合的产业发展项目,通过异地经济与实体产业相结合,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精准扶贫重要抓手,紧扣农业产业结构调整这条主线,聚焦产业发展“八要素”,按照“一村一特”、“一户一策”的要求,初步建成“一园”(天山河谷生态农业观光园)“三区”(养殖区、种植区、异地经济区)的产业规划布局,形成了“三位一体”立体产业发展模式,农村面貌焕然一新。

天山河谷游人络绎不绝

观音社区馨香草莓园内游客正在采摘草莓

【知道太平】

太平营街道位于松桃县城以南,距离县城4.5公里,辖区总面积73.9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46万亩。所辖行政社区17个,居民小组142个,人口6665户2.5873万人,少数民族人口占92.6%。全街道共有10个贫困社区,2019年底所有贫困村均已脱贫出列,剩余贫困人口134户388人,贫困发生率1.5%。境内资源丰富,山川毓秀,铜松高速公路,迓大、松印二级公路交汇于此,交通便利,地理位置优越,素有松桃“后花园”、“南大门”之称。

太平营街道产业发展规划图

【产业太平】17个社区产业布局

异地经济区

近年来,太平营街道依托松桃健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贵州梵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太平兴太公司,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将产业发展条件不足的社区的食用菌、葡萄、蛋鸡产业集中到坝区发展。

红岩社区100万段规模香菇产业

 

白果社区白果葡萄成熟了

【休闲太平】

下堡社区天山河谷生态农业观光园,2017年街道引进贵州松桃天山河谷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采取“片区支部+公司+社区集体经济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方式,打造了下堡“天山河谷”农旅一体化生态农业观光园。依托生态旅游,辐射带动红岩、观音、上下堡、平干一带特色产业发展。(文/麻腾凤 图/麻腾凤、龙元彬、太平营街道)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