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节金海湖新区戈乐村:织牢森林防火线 呵护绿色家园

2020年05月13日15: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戈乐村森林植被。赵梅 摄
戈乐村森林植被。赵梅 摄

入夏以来,气温持续升高,野外火源管控难度加大,金海湖新区戈乐村加大防火力度,严管严控,落实各项防火措施,筑牢防火墙,呵护绿色森林,保护绿色家园。

走进岔河镇戈乐村,各具特色的民居隐于绵绵群山和绿油油的树荫之中。一大早,护林员黄华先就进山,开始一天的巡护任务。

“我自2018年担任护林员以来,主要负责巡查戈乐村十五、十六、十七组的山头,在森林防火期间,每天都要上山巡山,有搞烧烤、烧土皮灰的我们都要及时制止,以免发生火灾。”黄华先说。

像黄华先一样,陈泓江也是一名护林员,他每天都要对所负责的区域进行巡护,确保不让一点火星进入林区。

“这段时间,气温高,天气干燥,天晴风大,上山玩的人也较多,如果不经常巡逻、查看,会给森林防火带来一定的隐患。”陈泓江说。

据了解,戈乐村共配有9名护林员,每日做好巡查工作。同时加强对火源的管理,对携带火种进入林区、在林区吸烟、焚烧土皮灰等现象进行劝阻,确保源头管控到位,看住人、护住林。

“护林员分山头、村干部分片监督,督促护林员在森林防火期间,巡好、看好自己所负责的山头,确保降低火灾发生风险。”戈乐村主任李四军说,戈乐村还通过张贴宣传标语、利用流动宣传车、喊话器等进行森林防火宣传,提升群众防火意识,让村民自觉加入到森林防火的队伍中,形成群防群治的氛围。

目前,戈乐村已张贴防火公告、悬挂宣传标语近20条。(赵梅 吴鹏飞)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