岑巩:千名干部一线践初心 书写干群鱼水深情

2020年05月13日15:1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岑巩县大有镇大有村和腊恰畈村脱贫攻坚作战队到羊桥乡龙统村支援恢复重建现场。龙婷婷 摄
岑巩县大有镇大有村和腊恰畈村脱贫攻坚作战队到羊桥乡龙统村支援恢复重建现场。龙婷婷 摄

“老人家,你把鸡放了,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啷个热的天,好多钱都不得上去,你们有情我有义……”

5月12日,一条《灾后重建干群齐心,老奶奶真情流露》的抖音刷爆岑巩朋友圈。原来,受岑巩县“5·4”冰雹灾害影响,家住岑巩县羊桥乡龙统村高寨坡组杨光华家的房子也未能幸免,房子上的瓦被冰雹打的稀巴烂。

杨光华50多岁了,因年轻时候眼睛被火药熏到视力极差,至今未婚。父母亲一个80多岁、一个70多岁,看着被破坏的房屋,杨光华一家甚是着急。

“大家的房子都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坏,各忙各家的,买来了瓦也不得到房子上去。”杨光华说。

灾情发生后,岑巩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立即启动应急救灾Ⅱ级响应,并明确县级领导干部领衔乡镇、村,部门主要负责人带队下沉一线包保村民组,各乡镇组织干部和专业施工队伍支援灾后恢复重建,确保受灾群众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正在杨光华一家人无助的时候,按照县里安排,县文广局负责包保高寨坡组。接到命令后,包保队员们火速赶到杨光华家,冒着烈日帮他家瓦传到房子上,并帮助他家盖瓦。

为了表达对包保干部们的感谢,杨光华母亲便把自家的老母鸡捉来,一定要请队员们吃饭,边说感谢边抹眼泪。

“老张,不行你就休息下,我们帮你顶着。”

“没事的,我是党员,这个时候我一定要坚持。”

在羊桥乡郑福村,58岁的弯冲组网格员张勇依然坚守一线,和负责帮扶郑福村的公安干警们为群众清扫搬运瓦片、忙的满头大汗。

张勇是县公安局民警,患有糖尿病,每天餐前必须打针。5月4日18时许,灾情发生时,张勇正和黄冲组网格员彭宗祥(公安局民警)一同驱车回驻点整理档案,车辆被冰雹砸坏,天窗、挡风玻璃均被砸通,张勇和彭宗祥也受轻伤,但他仍然坚持在一线抢险救灾,衣服被汗水浸湿,因没有时间拿回家换洗,就简单的晾一下第二天接着穿。

一线践初心,干群鱼水情。很多女同志手磨破了,脸晒黑了,没有退缩;很多老同志自身身体不好,依然坚持上房梁……

面对灾情,岑巩县广大党员干部闻“灾”而动,逆向而行,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他们第一时间入户排查灾情、妥善安置受灾群众、组织群众召开院坝会、动员群众自救互救、宣传安全防护知识……成为带领群众决战灾后重建的“主心骨”和“顶梁柱”。

截至5月12日,该县共从各级各部门组织突击队员1162人参与灾后重建工作,自发参与爱心人士、志愿者、施工队累计457人;累计修复房屋3048户,受灾乡镇水、电、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已全面恢复;累计开展烤烟补苗1537亩,全面完成指导辣椒面积710亩,累计指导分葱苗管理750亩,累计服务指导李子、猕猴桃、柑橘、葡萄等面积1250亩,并对10个养殖场进行指导消杀防疫,农业生产恢复工作任务已基本完成。已下拨各类救灾资金290万元,向省应急管理厅协调到位救灾资金200万元,向州应急管理局协调救灾资金20万元和400床棉被,州级匹配困难群众救助资金100万元;已发放大米37.285吨、菜油15556升、帐篷147顶、折叠床370张、折叠桌椅186套、棉被35套、四件套969套、单衣裤945套、塑料布386270平方米、安全帽245个;接受省慈善总会捐赠救灾箱、保温包等救灾物质价值约10.22万元,接受爱心人士及企业社会捐款10万元,累计接受社会捐赠蔬菜、大米等救灾物质价值约25.677万元、社会捐款219.24万元。

目前,各项工作仍在火热进行中。(徐学练)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