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县尧上村脱贫攻坚队长冯子龙:百姓不富心难安

2020年05月13日14: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冯子龙(右)走进黄牛饲养场查看贫困农户饲养情况。陈时安 摄
冯子龙(右)走进黄牛饲养场查看贫困农户饲养情况。陈时安 摄

在贵州省铜仁市思南县大坝场镇的尧上村,谈起县纪委干部冯子龙,尧上村的父老乡亲一个个都伸出大拇指,感谢上级为他们派来一位好书记、好队长。

冯子龙,这位1981年出生的年轻人,2019年起挂任思南县大坝场镇党委副书记、尧上村驻村工作队队长、尧上村党支部书记以来,在脱贫攻坚第一线上与山区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他以尧上村为家,以百姓不富,寝食难安的赤诚,摸民情,鼓士气,解民困,化“瓶颈”,优结构,强产业,善治理,勇担当,实现深度贫困村的凤凰涅槃,尧上村父老乡亲甩掉了千百年来戴在头上的贫穷之帽,走上了同步小康之路。

2019年尧上村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000元,同比增长48%。136户贫困户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36.21%降至2.1%。

摸民情,鼓起决胜贫困士气

“要不是冯书记每天晚上来到我家,耐心做我的工作,引导我发展产业,我今天就没有这样的幸福生活。”贫困户杨开文一度士气低沉,“等、靠、要”思想严重,经冯子龙多次上门做工作后,他积极发展黄牛养殖产业,饲养思南黄牛30头,2019年,杨开文家人均可支配收入25000元,过上了幸福生活。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初到尧上村的冯子龙利用两周时间走遍了尧上村136户贫困户,了解每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群众的需求及愿望。当了解到一部分群众士气消沉,靠“等、靠、要”过日子时,冯子龙和他的同伴们实行“扶贫先扶志”,利用新时代农民讲习所集中宣讲党的惠民政策;利用召开群众会,与父老乡亲互动的方式宣讲身边脱贫典型;采取入户交心谈心做工作的方法,扬起群众决战脱贫攻坚的精气神。

解民困,树强干部为民形象

“始终把群众的心事放在自己心上,这是冯书记帮扶贫困村的一贯作风,他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彰显了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一心为民的形象。”村党支部副书记安阳介绍,冯子龙带领大家实地走访困难群众,2019年落实低保政策48户89人,所有贫困人口纳入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和救助保障范围。为101名慢性病患者办理慢病证,落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全面完成6户危房改造和9户透风漏雨治理,实现住房户户有保障。

化“瓶颈”,完善农村基础设施

“现在尧上村老百姓走路不脏鞋,煮饭不烧柴,喝水不用抬,在家门口就能坐车到大坝场集镇赶集,全靠冯书记带领干部群众苦干实干。”村委会负责人张运富对笔者说。尧上村地理条件较差,基础设施落后,冯子龙带领干部群众从化解制约群众致富的基础设施“瓶颈”入手,打好尧上村基础设施建设攻坚战。积极争取通村通组公路项目,实现尧上村通村通组路全部硬化,农户入户便道全部是水泥路。争取大水管网项目,2019年实施的饮水安全工程项目解决了前半坡、椅子湾、铁厂沟、柑子坪、坟坪5个组117户494人的饮水问题,全村户户喝上安全水。协调供电部门实施农村电力第3次升级,协调通信部门安装网络基站1个,全村已通电、通网。与尧上教学点对接,建立共用小图书室一间,经向上级部门争取,联系爱心人士赞助,获取藏书2000余本。积极与贵州洋鑫建筑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对接,争取4万元经费用于脱贫攻坚。

强产业,鼓起父老乡亲钱包

过去,尧上村一直没有村集体产业,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形同虚设。为彻底改变这一状况,冯子龙争取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0万元发展生态畜牧业,组织贫困群众养殖黄牛80余头。2019年,与南江公司签订了70万元的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优质水稻种植项目,并确保尧上村贫困户100%入社。产业项目按照8%的比例进行分红,增加村集体收入8.8万元,带动全村贫困户136户504人实现增收。

善治理,整脏治乱靓化乡村

坚决整治村庄环境。冯子龙组织全村干部群众制定了村规民约,组织群众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23次,形成了常态化管理。定期开展组与组之间交叉卫生检查,评选清洁组、不清洁组,清洁户、不清洁户,在村级公示并在组、户张贴标识牌。同步做好群众宣传动员工作,督促村民保持室内外干净整洁、个人卫生及良好的精神面貌,针对乱堆、乱摆、乱建,发现一起整改一起,确保村容村貌有较大改善并能长期保持。带领驻村工作队,逐组排查全村破旧房屋、圈舍存量情况,组织人员拆除破旧房屋、圈舍12栋,尧上村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的改善。

脱贫攻坚,靓化乡村,离不开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积极发挥。为建强基层党组织。作为镇党委副书记、村党支部书记的冯子龙,充分运用“554”工作法和书记述职、党员晒单,激发党员干部队伍激情,提高工作效率。积极开展“三会一课”等活动,加强党员干部学习教育,发展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

勇担当,逆行而上勇战疫情

2020年农历正月初二,鞭炮声声除旧岁,家家户户酒菜香。正当阖家团圆,老老少少沉浸在喜气洋洋的春节氛围中时,冯子龙接到了赴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指令,他放下手中碗筷,挥别家中老小,第一时间召集工作队员赶赴尧上村,组织工作队员起草《尧上村疫情防控工作预案》,严格落实每日排查上报制度,坚持科学防疫,着力精准,确保疫情排查防控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到村抗疫第一天起,冯子龙立即把工作队变成抗疫战斗队,在村主要进出路口设立执勤点,24小时轮流值班,全力开展劝导工作,劝返外省进村人员32人次,劝返本村计划外出人员126人次,劝返进出车辆58次。积极开展抗疫宣传,利用微信平台宣传400余次,实地走访宣传5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确保群众了解疫情,学会自我防控。

废寝忘食,繁重的工作常常使冯子龙头昏眼花,领导和同事常常劝说他要注意休息,而他却只是摇摇头,拖着疲惫的身躯继续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当中。

铁骨柔情,男儿也有泪。像每个普通家庭一样,冯子龙家上有70多岁的老人,下有9岁的孩子,每当夜深人静,冯子龙才能挤出时间与家人通话。家中老人身体不好,正是需要子女照顾的时候,但冯子龙并没有以此为由向组织请假,在向老人汇报自己工作开展情况时,老人总是叮嘱他:“你是党员,党和国家需要你的时候,你就得冲在前面,家里一切都好,你不用担心我们,好好工作。”妻子温柔贤惠,冯子龙不在,她便扛下了家里的一切大小事务,从不抱怨,只是叮嘱冯子龙要保重身体,注意休息。儿子活泼可爱,以往调皮的他在爸爸不在的时候也懂事了起来,主动帮助妈妈做一些家务,照顾老人,在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排查时,还向社区的叔叔阿姨讲起防疫的小知识:“勤洗手,戴口罩,少出门……我爸爸和你们在做一样的工作,叔叔阿姨,你们辛苦了,我为你们点赞”。家人的理解、支持与包容,都是冯子龙前行的力量与动力。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50天,冯子龙的儿子打电话给他:“爸爸,我好久没看见你了,你什么时候回家啊,我想你了。”想起家中老小,冯子龙热泪盈眶。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夸奖。冯子龙过硬的工作作风、踏实肯干的工作态度、勤勤恳恳的辛苦付出,践行着一名基层党员干部为民谋幸福的庄严承诺。(陈时安)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