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毒“大扫除” 汇川在行动

2020年05月12日14: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决策部署,经省委、省政府同意,从2020年至2022年,贵州省将开展为期三年的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集中整治毒品突出问题,推动全省禁毒斗争形势实现根本好转,为全省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创造良好社会环境。

自今年3月份以来,汇川区结合新时代禁毒人民战争的总体要求,以三年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为发力点,通过强化工作措施、高标准加强禁毒保障,吹响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集结号”。

党政牵头引领,把好“方向盘”

为全面打赢禁毒人民战争,汇川区成立由区委书记、区人民政府区长为双组长,区委政法委书记和区人民政府副区长为双指挥长的专项行动工作领导小组,逐步构建起党委政府主责主导、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各界协同参与的毒品治理工作新格局。尤其是针对此次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汇川区各级党政主要领导以当好“领头雁”为己任,认真做好“掌舵人”,切实把好“方向盘”,为打赢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据了解,为确保此次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落地见效,汇川区禁毒委从全区53个成员单位中抽调专人组建“督导考评、严打犯罪、禁吸戒毒、预防教育、堵截管控、禁毒大数据”6个工作专班,通过举办集中业务培训,各专班按季度轮流开展专项工作。

壮大宣传声势,唱响“主旋律”

日前,汇川区出台了《群众举报涉毒违法犯罪线索奖励办法》,并通过召开专题调度会,对禁毒宣传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同时印发禁毒“大扫除”宣传方案,以“点名确责”方式明确各单位工作任务,多管齐下、内外齐抓,全面掀起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宣传热潮。

值得称赞的是,汇川区教育局充分运用现有禁毒教育阵地,在禁毒预防教育基地中及时加入禁毒“大扫除”专项行动宣传内容,切实提高广大师生对开展专项行动重要性的认识,持续巩固提升学校禁毒教育成果。此外,全区各有关单位还将专项行动宣传融入党员干部培训、聘用人员岗前培训、外出农民工行前教育等具体工作中。

据悉,截至目前,汇川区已在辖区客运站、交通要道、大型商场、旅游景区、居民小区等公共场所悬挂禁毒相关标语300余幅,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10万余份。

创新整治措施,筑牢“压舱石”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汇川区各相关职能部门结合工作实际,牢牢抓住物流寄递整治、禁种铲毒整治、制毒排查整治、易制毒和精麻药品整治、公共娱乐场所整治“五个关键环节”不放松,通过源头把控、强化监督、严肃查处等措施,紧盯辖区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和重点问题,持续加大整治力度。

与此同时,针对新精神活性物质毒品制贩日益突出问题,汇川区坚持依法、科学管理,构建起“全流程、全要素、闭环管理”禁毒监管体系,及时将高风险企业和人员全部纳入监管视线,对辖区内所有生产、经营、使用易制毒化学品企业进行严格管控。此外,各职能部门通过加大对涉麻黄素、芬太尼等新精神活性物质的基础排查,确保实现辖区易制毒化学品“零流失”工作目标。

“打”“控”同步发力,织牢 “管控网”

在此次专项行动中,汇川区紧紧围绕“挖根、断脉、破网”工作要求,对全区吸毒人员开展“清库、清隐、清零”大排查。汇川区公安分局按照“以小案串并大案、大案带动系列小案”的工作思路,加大缉毒执法打击力度。同时,还通过建立完善各警种合成作战机制,颁布出台缉毒执法奖励办法,以强有力的制度保障,织牢毒品“管控网”。除此,汇川区各镇(街)以网格化管控为基础,全区135个村(社区)健全了网格化社会管理服务体系,着力构筑全方位、立体化的吸毒人员动态管控网络。

在实际工作开展过程中,汇川区各职能部门以排查涉滇、涉缅人员为重点,全面发挥基层力量,对辖区歌舞娱乐场所、酒店宾馆、洗浴等公共娱乐场所从业人员、易染毒高危人群居住地、动态轨迹、生活现状、生活关系圈等基本信息进行登记。各镇(街)还发挥村支两委作用,充分发动驻村民警、驻村干部、禁毒专干等力量,按照“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对隐性吸毒人员进行全面细致摸排,筑牢毒品堵截“汇川防线”。(朱坤)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