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州区司法局党员律师 服务进万家 普法结硕果

2020年05月09日15:28  
 

播州区现有律师事务所9家,设党支部5个,其中藏拙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于2020年3月成立。现有正式党员36名、预备党员1名、发展入党积极分子7人,申请入党5人。近期,区司法局采取多种形式,组织开展了党员律师法律服务进万家活动。

党组重视 行动有序

自开展律师行业党建工作以来,区司法局党组带领党员律师立足岗位,服务社会,主动服务大局,结合当前中心工作,拟发了《关于开展党员律师法律服务进万家党建活动的通知》等文件,积极组织和指导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开展党员律师法律服务进万家活动。2名党员律师每周一参加播南街道白龙社区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志愿者服务活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积极助力脱贫攻坚;每年开展律师进民营企业法律体检活动,积极组织党员律师参与各项公益和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开展党员律师法律服务进万家活动已逐步形成长效机制。

形式多样 示范引领

开展主题活动,宣传党的政策。局机关党委紧扣律师业务工作和帮扶工作,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和“感恩”主题教育活动。以法治扶贫为突破口,按照“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总要求,开展“法制.责任.感恩”文化活动,列举落地的政策,用群众身边的事例,教育贫困户感恩党和政府的好,以实际行动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早日脱贫致富奔小康。积极捐款捐物,助力脱贫攻坚。全体党员律师主动与镇(乡、街道)司法所对接,结合“双提升”、脱贫攻坚等党建工作,分批到贫困村群众家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贵州名城(播州)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向泮水镇纸厂村捐款5000元用于购买帮扶物资。重庆山语遵义律师事务所党支部、法渡源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分别向新民镇朝阳村捐款5000元,新长征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十朋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分别向新民镇新民社区捐款5000元,4家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共捐法治扶贫资金款20000元。帮扶资金主要用于村(社区)脱贫攻坚的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精准扶贫户的生活条件改善、法治宣传等,助力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清零行动。贵州法渡源律师事务所党支部向播州区石板镇柑子树村集体经济企业遵义市播州区洋菊种养专业合作社捐款5000.00元,助力脱贫攻坚。参与法治宣传,推动社会和谐。集中开展“12.4”法治宣传活动。9家律师事务所分批分辖区到龙坑、南白、播南、影山湖、桂花桥五个街道办事处广泛开展“送法进乡村”法治宣传活动。各事务所党支部参加了在播南街道办事处集中开展的“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及“送法进乡村”法治宣传活动。针对目前社会普遍存在的劳动争议纠纷、家庭矛盾引发的房屋纠纷、房屋拆迁引发的纠纷,经济合同引发的债务纠纷等,现场为基层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法治宣传、法律咨询等法律服务。发放法治宣传资料200余份,解答群众法律咨询100余人次。通过解答群众法律问题,开展法律常识宣传活动,达到疏导情绪、化解矛盾的目的,既进行了法制宣传,又进一步和谐了邻里关系。党员律师在各项活动中起到了先锋模范作用,带领非党员律师很好地实践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积极参与 成效显著

党员律师的参与,推动了法律服务工作有效开展,群众得到了家门口的法律服务,基层法治示范建设工作得到加强,群众依法维权意识普遍提高。

据悉,该区行业党建工作开展以来,党员律师参与法治宣传316场次,接待群众法律咨询355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52件,协助党委政府和基层调解组织调处矛盾纠纷143件,帮助区镇(乡、街道)两级政府、村(社区)审查合同345件,为村(社区)治理提供法律意见479份,代写法律文书364份,参与区镇(乡、街道)两级政府、村(社区)处理重大疑难问题423起。为维护基层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李华 郑仁秀)      

来源:贵州省司法厅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