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金县“四个聚焦”打好“四场战役”决胜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09日12:1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为认真落实贵州省委脱贫攻坚“冲刺90天打赢歼灭战”动员大会精神,制定印发《织金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毕节市织金县成立了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总指挥长的县级挂牌督战工作领导小组;并组建了33个定点督战队(528人)、5个巡回督战队(38人),细化了县、乡、村、户挂牌督战任务清单,由包靠乡镇(街道)县领导带队,对仍有剩余贫困人口的33个乡镇(街道)、561个村开展定点督战。

聚焦挂牌督战打好总攻“歼灭战”

织金县紧盯时间节点、重点对象、短板弱项、责任落实,逐乡逐村研判,逐人逐户过筛,对督战对象实行“蓝、黄、红”牌管理,既较真碰硬“督”,又凝心聚力“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全部达到脱贫标准。今年以来,全县累计开展督战70余天,督战行政村561个,督战贫困对象5555户,各乡镇(街道)、村居组召开工作协调会议2565次、督战走访农业企业95家,走访合作社863家。

聚焦短板补齐打好问题“清零战”

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问题短板,精准施策。通过发展产业脱贫1481户4822人,培训就业脱贫1476户5751人,社会保障兜底脱贫2598户4210人,确保6月底前所有剩余贫困人口达到脱贫标准。同时,抢抓90天“窗口期”,全力补齐教育、医疗、住房和农村安全饮水短板,确保存在问题在5月底前全部整改到位。教育保障方面,紧盯有无失学辍学、教育资助到位,抓好省级挂牌督战的第十小学、羊城中学、马场镇第二幼儿园、珠藏镇第三幼儿园等4个易地扶贫搬迁配套教育项目建设;医疗保障方面,对照医疗机构“三建成”、医疗技术人员“三合格”,医疗服务能力“三达标”的相关标准,加快补齐基本医疗短板,坚决杜绝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住房保障方面,对存在的安全住房保障问题,严格落实责任包保到户到人、制定整改时间表、倒排工期,实行销号管理,确保5月底前所有问题清零见底;饮水安全方面,严格按照现行脱贫目标标准,对照水质、水量、取水方便程度和供水保障率“四项指标,狠抓短板补齐。

聚焦制度保障打好脱贫“巩固战”

一方面,针对已脱贫农户,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建立定期排查跟踪服务机制,制定到户工作清单,及时查缺补漏,及时更新信息系统,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并重点加强对360户1665人脱贫监测户和532户2014人边缘户的监测和动态管理,有效防止返贫和新的贫困发生。另一方,建立脱贫效果评估机制,制定结果台账,分类施治。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导致增收难、就业难人群,大力鼓励支持县内企业复工复产,同时积极对接珠三角、长三角及省内等地企业,有序引导就业。目前10.33万返乡劳动力中有10.15万人已返岗,其中建档立卡3.7万人,返岗率达98.25%。对易地扶贫搬迁户,加大就业技能培训,实现有劳动力搬迁家庭每户至少1人以上稳定就业,切实做好已搬迁的6997户32161人后续扶持,确保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可持续。

聚焦结构调整打好增收“持久战”

强化县级统筹,制定全县种植业“5311”的产业发展规划,即种植50万亩皂角、30万亩南瓜蔬菜、10万亩药用银杏、10万亩竹荪及菌材,采取“以短养长、长短结合”的方式,把皂角、南瓜、竹荪等作为主导产业来打造,全力调优产业结构,以高效农业促进农民持续增收。2018年以来,已调减63.38万亩低效作物,目前累积种植皂角52.07万亩、南瓜14.09万亩、银杏2.8万亩、食用菌1.45万亩。在调优产业结构同时,大力推行党支部领办村集体合作社,实现“群众利益、村集体利益”两个利益一起联、“产业就业”两业一起抓,确保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目前,织金县已成立33个村集体股份经济联合社和578个村集体股份经济合作社,通过劳动务工、流转(入股)分红等方式累积带动农户15950户62349人(其中贫困户4468户16716人)持续增收。(谌春竹)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