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发展绿色产业 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2020年05月09日08:4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近年来,黔西县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因地制宜,将特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改善、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大力发展苗林、中药材、花卉产业,使农村环境美化的同时,带动群众从中增收致富。

这两天,在林泉镇海子村的千亩大坝里,几十名群众正忙着移栽花卉苗木。

发展花卉苗木产业,是海子村按照“山上果园、山下花园”的发展思路,今年引进的新产业。通过与农业公司合作,发展苗圃花卉种植1000亩,种植红叶石楠、西洋鹃、春鹃等各类花卉苗木30余种,交替栽种,四季开花吸引游客,实现种植基地和观光农业相结合。

林泉镇海子村党支部书记杨帆说,我们种植蔬菜、种植大葱已经有两三年的时间了,有一定的经验,有一定的市场,但是我们的抗市场经济的价格及风险的能力还是太低。我们通过讨论确定招商引资引进花卉苗木的种植主体来和我们合作,它是订单农业,先签订单,再种植,我们亩产值可以在我们原来种植蔬菜的基础上翻一番,也就是说(产值)可以达到25000元每亩。

由于发展花卉苗木产业的用工量大,现在,基地里的工人平时保持在60人左右,遇上农忙,最多的时候一天需要100多人。

林泉镇海子村村民万朝梅高兴地讲,“我们在家门口上班还是好的,又离家近,照管到家里,如果是有得一个月这里面还是有2000多块钱。”

林泉镇海子村花卉苗木基地现场负责人韦美炸介绍,“栽得快的我们都是计件,计件的话他一般每天工资都能达到100多元,有些手脚慢一点的这种人我们保底是给他70块钱一天的工资。”

除了2000亩花卉苗木外,林泉镇按照一万亩烤烟、一万亩猕猴桃、一万亩李子、一万亩蔬菜“四个一万亩”的产业发展思路,目前,已经发展了1万亩烤烟、1.1万亩猕猴桃、1.3万亩李子和以大葱为主的3万亩蔬菜。

林泉镇党委副书记黄颖说,“我们的‘四个一万亩’农业生产发展目标基本上已经实现,我们的猕猴桃、烤烟、经果林、蔬菜基本上已经初具雏形。目前为止,已经在泉镇的清塘村、海子村、营脚村等相关村社区已经发展了接近2000亩花卉苗木。所以下一步我们将持续发展我们的绿色生态农业,争取形成相应的绿色产业化、产业绿色化的农业生产发展格局。”

按照特色产业发展、生态环境改善和美丽乡村建设的要求,黔西县在发展产业的同时统筹考虑生态改善和环境美化,大力发展中药材、花卉苗木、经果林、刺梨、皂角等绿色特色产业。截止目前,黔西县共发展经果林46.92万亩,刺梨6.1万亩,皂角7万亩,猕猴桃2.2万亩,中药材7万余亩,茶叶2.65万亩,在美化环境的同时增加农民收入。(熊朝光 祁德超)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