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勤春来早 坝区春耕忙

2020年05月08日11:0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据关岭县人民政府网消息 微风拂面春意浓,大地回春暖融融。上关镇宜所坝区,农户们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挥锹平土、播撒种子,抢抓春耕播种好时节。

“挖窝的时候要掌握在70公分左右,也就是两几尺,一边打一边抹平,让土地平整,利于铺膜。另外深浅度要打四公分左右,利于盖土。”吴家阳正在给农户讲授播种技巧。

吴家阳是当地蔬菜种植大户。自从坝区投入使用以来,有着28年蔬菜种植经验的他被邀请到坝区给农户进行技术指导。

上关镇宜所村种植大户吴家阳说:“我们坝区每天有六七十个人在里面务工,因为最近天气好,我们争取在一个星期之内把它种下去,确保春耕生产。”

宜所坝区作为全市规划发展的131个坝区和全县7个达标坝区之一,气候温和、土壤肥沃、水源充足,日照时间长,生态环境好。结合区位、市场、地理等因素,坝区一期规划种植白菜130亩,生姜100亩,黄瓜、辣椒各200亩,推行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信息化管理,有效带动周边农户实现稳定增收。

上关镇场坝村村民王国秀说:“我在这个坝区上班,一天8个小时,80块钱一天,我感觉特别不错。”

据了解,坝区规划面积776亩,流转土地628亩,坝区产业布局以适宜种植的茄果类蔬菜为主,通过套种、轮作等模式,提高土地资源利用率,实现增产增收。同时,坝区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农业种植发展模式,有效提高组织化程度,提高参与市场竞争力,为贫困农户实现稳定增收、如期脱贫提供有力保障。

上关镇宜所村驻村第一书记岳于杰:“目前我们开展这个大排查工作是严格按照政府开会的要求来落实的,我们村自查已经开展完毕了,通过自查出来,我们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是完全不得问题了。接下来要做的是尽量组织农户在坝区里务工,为他们增加收入提供保障。”(关岭融媒体中心)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