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奋进、珍惜……再相见,汇川“开学第一课”很有料!

2020年05月08日11:30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5月6日,汇川区35所高中、初中及中职学校非毕业年级学生正式开学。

初夏的阳光有些耀眼,在结束了“超长假期”后,遵义航天中学恒大分校因为师生的返校,重新焕发勃勃生机。

早上8点,遵义航天中学恒大分校在操场上举行了以“珍爱生命、责任担当、家国情怀”为主题的开学典礼,隆重欢迎同学们重返校园,并引导师生心怀感恩,奋力前行。

七年级学生罗德欣作为学生代表在开学典礼上发言。她说:“回到久违的校园,看见老师与同学们我很高兴,在学校播放的视频里,我看到了逆行的白衣天使,原来自己是被这群勇敢的人保护着,长大后,我也要像他们一样,去保护更多人。”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我们有着太多的感动和感触。” 七年级数学教师廖鑫告诉笔者,“我们选择在室外为学生上‘开学第一课’,主要是为了让学生能够在心理和生理上都得到更好的舒展,更好更快地融入学习生活。”同时,她表示,作为教师,在接下来的教学中她会更加关注学生心理状态,让学生在校园里快乐茁壮成长。

当天,遵义市第十中学邀请到了遵义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援鄂医疗队医务人员为返校师生上了“开学第一课”。

在庄严肃穆的升旗仪式后,援鄂医务人员从新型冠状病毒的传播途径、个人防护等方面为学生做了细致讲解,并以“我的抗‘疫’之行”为主题,讲述了他们的抗疫经历,鼓励同学们调整心态,努力学习,不负青春、不负自己。

“开学第一课”上,遵义市第十中学学生徐琪棋在现场跟着医护人员学习了“七步洗手法”。她告诉笔者,“通过医护人员的讲解,我对新冠肺炎疫情有了更多认识,也学习到了不少个人防护知识,谢谢美丽的‘白衣天使’。”

遵义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呼吸科医生、贵州援鄂医疗队队员刘蓉,以“客座教师”的身份参加了遵义市第十中学的“开学第一课”。

刘蓉说,“与师生分享自己的援鄂经历,是希望孩子们从现在开始,珍惜时光、好好学习,如果有一天当国家需要时,他们也可以站出来说‘我可以’‘我也能为国家出一份力’。”

聆听完援鄂医务人员的抗“疫”故事,遵义市第十中学在场师生很是感动。“为了抗击疫情,他们告别家人,奔赴‘战场’,有的医护人员还剪掉了秀发,在我眼中他们是最美丽的人。”学生徐欣说,“作为学生,我们更应该好好学习,学好知识本领,长大后报效祖国。”

今年的“开学第一课”对汇川区芝麻中学的师生来说,有着特殊而重要的意义。

上午,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场师生神情肃穆。升完国旗、唱完国歌,芝麻中学相关负责人围绕疫情防控、安全教育等方面为师生们上了“开学第一课”。

正如在场师生所言,这是一场关于力量、关于榜样、关于生命的教育课。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每个人都是‘战疫’的经历者、参与者。”开学第一课上,芝麻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邓天宽说,“健康平安的背后,有太多人的汗水,作为学校负责人,我将带领全校师生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呵护学生健康成长。”(梁露雯 陆云峰)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