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市规范义务教育招生入学

符合条件的入学适龄儿童少年可填报1所民办学校

2020年05月08日09:33  来源:贵州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王雨 冯晨阳)5月7日,贵阳市教育局下发通知,明确2020年义务教育招生继续实行网上登记入学,报名人数超过核定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小学和初中,全部通过电脑随机派位的方式招生。符合条件的入学适龄儿童少年可填报1所民办学校。

据介绍,今年贵阳市继续坚持公办学校划片入学、继续实施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其中,民办学校招生实行全市统筹,报名对象为具有贵阳市户籍或法定监护人持有贵阳市有效期内居住证的适龄儿童少年,每名入学适龄儿童少年可选择填报1所民办学校,参与民办学校的招生录取,未被填报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按照公办学校的招生原则进行招生。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十二年一贯制学校小学部学生可以直接升入本校初中部,初中部招生名额多于小学部直升人数的,多余学位要按民办学校招生录取规则进行录取。

对于报名人数超过核定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小学和初中,全部通过电脑随机派位在报名学生中产生,报名人数未超过核定招生计划数的民办学校,由学校根据家长意愿直接录取报名学生,原则上学校不得录取不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生。电脑随机派位结束后,被录取学生在贵阳市教育局规定的时间和指定渠道缴纳学费,完成录取锁定。

为规范招生,贵阳市教育局明确,2020年全面取消义务教育特长生和各类特长班。同时,任何学校不得以面试、面谈、测评等名义挑选学生,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学校设立“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招收中国国籍学生或面向中国国籍学生开设境外课程和使用境外教材;严禁学校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严禁民办学校在编班和组织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教育教学时区别对待政府通过协议、约定、委托、购买服务等方式录取的学生。此外,贵阳市将认真排查并严厉查处社会机构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代替义务教育的非法办学行为。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