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主题发布 聚焦受疫情影响残疾人

采取有效措施解决残疾儿童入学教育问题

2020年05月08日09:14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中国妇女报·中国妇女网记者乔虹 发自北京 5月17日是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中国残联7日在京召开发布会,宣布本次助残日主题为“助残脱贫 决胜小康”,并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加快推进残疾人脱贫攻坚、实现残疾人共奔小康目标。

中国残联教就部副主任、扶贫办主任解宏德介绍,国家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来,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成就显著。贫困残疾人数量从700多万减少到了2019年底的近50万人,2019年净减少120万人。当前,贫困残疾人仍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2020年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将进一步聚焦兜底保障、照护服务、家庭无障碍改造、资产收益、扶贫项目、康复服务等重点领域。

据悉,日前,中国残联与教育部、民政部、全国妇联等12个相关部门共同出台了《关于开展第三十次全国助残日活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要求各地聚焦残疾人兜底保障、就业、医疗保障、康复、教育等方面,努力降低疫情对贫困残疾人脱贫攻坚的影响,有效有序推动各项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到位;要求各地工会、共青团、妇联以及驻军部队重点针对疫情影响下出现困难的残疾人,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助残活动。

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通知要求,助残日期间的活动多采取线上、远程,减少直接接触,对受疫情影响的残疾人及其家庭,及时给予特别关心、特别关爱,做好疫情之后致残返贫残疾人的帮扶工作,巩固残疾人脱贫成果;针对疫情对残疾人就业的影响,开展网上残疾人就业服务与培训,稳定疫情后残疾人就业,加大对疫情影响下残疾人自主创业、灵活就业、居家就业、网络就业的扶持力度;围绕普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保障贫困残疾人基本医疗需求和康复需求;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受疫情影响的残疾学生的教学安排,解决未入学残疾儿童义务教育问题。

通知要求,此次助残日活动要充分考虑本地疫情形势,在坚决防控好疫情的前提下以灵活方式开展活动,如采取发放消费券等方式对残疾人和有关机构进行慰问,特别是对受疫情影响出现收入减少、缺乏监护或照料等困难的残疾人,给予特别帮扶。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