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南鹦鹉溪:贫瘠山区踏出致富希望路

2020年05月07日15:26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鹦鹉溪集镇街道一角。鹦鹉溪镇供图
鹦鹉溪集镇街道一角。鹦鹉溪镇供图

“天无三日晴、地无三尺平。”思南县鹦鹉溪镇属典型的贵州喀斯特地貌,地域面积153.39平方公里,无多少平坦之地,辖区群众绝大多居住在半山、坡谷,群山环绕,这一座座山挡住致富进入的希望,以屏蔽了与外界沟通的信号。

该镇辖29个村2个社区,222个村民组8122户31416人,有贫困村19个,其中深度贫困村4个。2014年以来,识别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863户7744人,贫困发生率24.7%,脱贫致富任务非常之重。为了实现全国2020年能够如期全面脱贫的目标,不拖党和人民的后腿,该镇党委、政府统筹发力,立下“壮士断腕·刮骨疗伤”的决心,困中求变,奋力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产业,势从贫瘠的山区中干出致富希望路。

扬山区优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产业,引导农民闯出致富路。靠山吃山,靠水吃水。逢山开路,遇水搭桥。在推动脱贫攻坚浪潮中,该镇充分利用扶贫专项资金、东西部协作、招商引资等扶贫政策的“挖掘机”,在贫瘠山区里建设出一条致富希望路。2017年以来,翟家坝村集体经济专业合作社利用东西部扶贫协作财政专项扶贫资金400万元,合理开发本村荒地1000亩,通过“梯改坡”模式种植安吉白茶。通过两年的精心管护,2019年采摘鲜茶1650斤,产值近20万元;2020年采摘鲜茶9000多斤,创收80多万元,基地覆盖全村215户,惠及群众900多人。2018年,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企业,在训家坝村广子槽,开辟2500多亩的荒山种植安吉白茶。在群山连绵起伏,一洗贫瘠的荒山上种出了致富的希望。今年采一芽一芯7000多斤,创收50多万元,带动贫困群众近1000人在该基地务工,实现就近就业创收。

近年来,该镇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如雨后春笋般应运而生。鹦鹉社区、核桃坝、紫槽、汪家寨等近20多个村,争先恐后发展集体经济,形成了村村有产业,人人有务工收入的良好氛围。自2010年以来,全镇种植绿(白茶)2.3万多亩,还成功打造了思南茶叶公园,“黔东茶海”AAA级度假旅游景区,真正实现了农旅一体化。“一镇一品”“一村一特”的产业品牌特色越来越亮。

扬技术人才优势,因材施教,抓好技术培训,帮助农民掌握致富技能。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有一技之长才能更好谋到致富之路。该镇充分利用省、市、县科技人才下乡开展技术帮扶和人社局举办的农村劳动力技术人才培训班的契机,一是针对全镇产业发展,邀请农技专家深入田间地头,实地开展技术指导,帮助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解决技术难题,推动产业更好更快的发展;二是邀请农技专家,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农村实用人才技术培训班,帮助群众掌握实用技能,拥有一技之长,谋得生活之道。

自2018年以来,该镇邀请省、市、县、镇农技专家开展技术指导约150人次,技术指导覆盖全镇31个村(社区)。举办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培训班约20余次,受益群众近1000余人。

扬资源优势,产销一体化,拓宽市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穷则思变,为了跟上现代化时代的步伐,该镇一是通过打造本镇产业品牌化,针对本镇的梵净山矿泉水打响水品牌、针对思南晏茶和翟家坝白茶打响茶品牌、针对思南茶叶公园打响旅游品牌,提升本镇产业品牌知名度;二是通过常熟·思南东西部扶贫协作、农村电商平台、产业食品展、企业链接等多方式让黔货出山思货出彩,打响“鹦鹉品牌”。

目前,全镇思南晏茶产量1000余吨、产值1424万元,已销往北京、上海、深圳等多个城市以及销往国际;全镇初具规模的白茶产量10余吨、产值130万元,通过常熟·思南东西部扶贫协作直接销往省外;梵净山矿泉水与常熟思南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常熟·思南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签订了《黔货出山思货出彩——贵州思南梵净山山泉水订购协议》,协议订购价值800万元的梵净山山泉水产品,真正让鹦鹉溪的水“活”出黔外。

在贫瘠的山区下,该镇通过自己的努力,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决战脱贫攻坚的信心,通过大力发展产业,在恶劣的环境下开辟出了一条带领全镇人民脱贫致富的希望之路。

截止目前,该镇19个贫困村已全部出列,脱贫1691户7337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3%。剩余还有贫困人口172户407人也将于2020年脱贫。(李永洪)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