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炒作“90后包租婆”?

2020年05月07日08:58  来源:南方日报
 

这几天,“90后包租婆”引起了舆论关注。一名广州女青年号称拥有超过400栋楼,每日过着收租生活,但不少人认为,这是一次团队炒作行为。随后,该女子公开回应,称关于其“拥有400栋楼”“每栋楼月赚50万元”“身价超2亿元”等言论皆不实,自己不过是通过承租再转租的方式经营公寓租赁。之所以炒作,是因为“今年受疫情影响,房子并不好租”。

在普通人“一楼难求”的背景下,这名“90后包租婆”竟然坐拥400栋楼,难免招致非议。不过需要指出的是,“承租再转租”是一门合法生意,它的标准名称叫“长租公寓”,目前已成为促进住房租赁市场规范化的途径之一。理解这一点,就能认识到“90后包租婆”是个被刻意包装的词汇。其一,“长租公寓”需要强大的资本运营,一家公司可能拥有400栋楼转租权,一名“90后”坐拥400栋楼,未免有简化嫁接之嫌;其二,“长租公寓”并非包赚不赔的买卖,也需大量投入、承担风险,把它包装成“财富神话”,同样也有误导之忧。

刻意隐瞒“团队”,突出强调“90后”;不进行风险提示,只凸显“月入50万元”……透过这些巧妙勾兑的话术,不难想象,这不过是一场有意识的营销行为。其背后是屡试不爽的流量逻辑,分外相熟的操作手法:一个抓人眼球的标题,几个添油加醋、以偏概全的故事,就构成了一篇牵动无数人神经的爆款。在《一个出身寒门的状元之死》《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等文章中,类似的操作手法见得还少吗?只不过,这类文章虽然精准踩中了人们的焦虑心理,但除了助长焦虑、激化情绪,实际上并没有更多的传播价值。

“90后包租婆”就是如此典型,尽管它收获了不菲的流量和利益,但对整个社会来说恐怕没有一点好处。正值“五一”劳动节期间,广大青年应该接受的是“努力奋斗才能梦想成真”,而“90后包租婆”传递的却是不劳而获、投机取巧的消极价值观。况且,这还是一个真假参半的故事,公众一个不留心,就有可能被忽悠了。对照网信办近期发起的专项整治行动,这种“为获取流量和广告进行恶意营销,无中生有造热点”的网络营销账号,扰乱了正常网络传播秩序,损害了广大网民利益,不正是应该坚决打击的对象吗?

对广大读者来说,也要从这样的故事中汲取教训。古往今来,那些“一夜暴富”的“成功学”,从来都不可靠。它们只展示成功,不展示失败,让人错误地以为“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实际上,有几个人能上得了青云,又有多少人摔得遍体鳞伤呢?常识反复告诉我们,踏踏实实干活、勤勤恳恳奋斗,才是真正的“捷径”。相反,一些人沉醉于光怪陆离的造富神话,处处想投机取巧,往往都成为了他人镰刀下的“韭菜”。从这样的角度来看,“90后包租婆”不仅是一场恶意营销,恐怕还是一碗彻头彻尾的“毒鸡汤”。(扶 青)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