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安县:以督战促整改 以整改促发展

2020年05月06日08:57  来源:贵州日报
 

■李祥盛

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进普安县兴中镇辣子树村“苗酒加工坊”时,也是酒坊一天中忙碌的开始。酒坊的主人叫杨光发,今年34岁,曾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他,现在已是辣子树村脱贫致富的典型。

普安县教育局派驻辣子树村驻村干部莫争介绍,今年初,在国家政策扶持和驻村干部帮、带、引的基础上,杨光发在村内建了一个小型苗酒加工作坊,并利用产酒废弃的酒渣养殖生猪50头,形成“酿酒+养殖”一条龙循环式产业链。目前脱贫成效明显,成为全村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激发群众发展内生动力的典型。

“我自己在家创业,政府帮忙协调地、给我安装了水和电,还帮助寻找销售渠道。”聊及村里脱贫攻坚督战队给予自己的帮助,杨光发如数家珍。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州、县关于脱贫攻坚挂牌督战、“两补”工作部署,辣子树村脱贫攻坚前沿攻坚队铆足干劲、尽锐出战、整合力量、压实责任,着力激发内生动力,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质量为目标,坚持白天串寨入户排查短板问题,晚上分析研判商讨解决措施和办法,实现走访排查全覆盖。目前,已走访脱贫户301户、未脱贫户14户、一般农户120户,发现问题40个,已整改31个,正在整改9个。

辣子树村是普安县的深度贫困村之一,由普安县教育局包保帮扶,共有驻村干部19名,分16个网格进行管理,对村里未脱贫的14户44个贫困人口、9户脱贫监测户、10户边缘户进行逐户逐人逐项精准制定脱贫措施和巩固提升措施,确保“户户过关”。

“扎实开展挂牌督战、新一轮‘四逐四准’和补功课、补短板‘两补’工作,全力确保全镇83户未脱贫户、43户脱贫监测户、91户边缘户在6月底全部达到现行脱贫标准,高质量如期脱贫。”普安县兴中镇党委副书记、辣子树村党支部书记陈昌在介绍脱贫攻坚战况时说,今年来,全镇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强化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四保障”政策落实,着力解决“脱、稳、防”三大问题,突出重点抓实农村产业革命,压实责任抓好易地扶贫搬迁,夯实作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歼灭战。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