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寨:项目创新推动旅游业发展

2020年05月05日09:01  来源:贵州日报
 

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余光燕 刘绍波

5月,正是丹寨县龙泉山景区杜鹃花染红山头的时节。很多游客正为这一抹红而来。

“这次来丹寨体验挺好的,不仅景色美、文化浓、服务设施棒,而且交通很便利。”贵阳游客张先生从龙泉山下来,在丹寨万达小镇的鼓楼广场入口处,通过扫描健康码、测量体温后进入小镇,他说看完杜鹃花再到这里来体验一下少数民族文化等各种项目,挺好。

而让张先生想不到的是,进入小镇,又给他带来一个惊喜:通过手机微信扫描活动二维码,参与小程序“摇一摇”即可抽取优惠券,获赠消费券的游客在参与活动的商家消费时,可以直接冲抵相应金额。

为刺激旅游消费,丹寨万达小镇在“五一”节前夕启动“百万旅游消费券大派送”,活动向万达小镇游客派送超过100万元的优惠券,参与商户覆盖非遗、住宿、餐饮、娱乐、服饰等7类业态,共有近200个商户。

“公司已经对所有项目进行全面消杀和检查,山体项目现在营业的有玻璃桥、秋千、旱滑道、水滑道,还有各种水体项目,消费券应该可以起到刺激消费的作用,目前,公司对旅游复苏很有信心。”丹寨多彩风体育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阿金接受采访时说。

应对疫情给旅游业带来的冲击,今年,丹寨积极协调各方为涉旅企业及时提供信贷支持等优惠政策,支持旅游企业积极有序复工复产;采取减免万达小镇商铺租金、对部分娱乐项目推出半价优惠购票体验等措施,刺激文化旅游消费。对县内的景区、旅行社、旅游商品企业、旅游商品民宿(客栈)、农家乐企业(单位)提前开展损失摸排,并积极为符合奖补条件的涉旅企业申请省级文化旅游财政奖补。

释放旅游需求,促进旅游业加快复苏。同时,丹寨县在项目创新上下功夫。

4月25日,在贵州省促进旅游消费启动仪式现场,万达集团联合中国移动宣布,丹寨万达小镇5G信号正式开通,小镇成为双方共同携手打造的贵州省第一个5G景区。

中国移动贵州公司大数据总经理李文华表示,将充分发挥5G网络等信息技术优势,助力丹寨万达小镇成为贵州独具特色的5G智慧旅游名片。

刚刚成为5G小镇的丹寨万达小镇决定通过“5G慢直播”形式创新推出线上旅游项目“待到山花烂漫时”,让广大网友线上观看丹寨万亩野生杜鹃花美景。

今年,丹寨的景区可以通过“5G慢直播”,让游客通过手机就能全天候、多角度、沉浸式观赏世外桃源般的丹寨春色。

近年来,丹寨县举全县之力抢抓万达集团社会帮扶机遇,大力发展旅游产业。

通过创新开展“品牌带产业、企业带基地、合作社带贫困户”的“三带”产业扶贫模式,在万达小镇实施“商铺+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小镇景区带来的巨大客流量为扶贫龙头企业、产业扶贫合作社产品的外销打开巨大商机,有力促进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助推群众增收。

目前,丹寨县共有12家扶贫龙头企业和102个产业扶贫合作社入驻万达小镇,开业至今,实现销售收入4.5亿元,带动贫困户6561人增收。小镇136家地方特色餐饮店与全县81个村级种养产业合作社签订农产品直供协议,带动6146名贫困人口通过参与产业发展实现增收。小镇59家特色手工艺品商铺的商品来自17个村级合作社,开业至今,特色手工艺品商铺销售总额超过1.05亿元,带动3742名贫困人口增收。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中迎来旅游需求释放,丹寨在“危”中寻求机遇。

“丹寨县将借助万达集团影响力,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争取引进省内外旅游投资公司参与我县旅游康养、疗养等休闲旅游项目开发。”丹寨县委副书记、县长徐刘蔚说。

目前,丹寨正加快推进乡村旅游厕所、万达小镇温泉康养酒店、环湖步道等万达四期业态项目建设。

同时,引导和扶持利用村寨发展农家乐旅游服务联盟、旅游合作社等产业发展组织,盘活旅游村寨集体资产、村民闲置土地房地,采取土地经营权、闲置房产入股等方式加入旅游发展组织或参股旅游企业,使村集体、村民从资产转让中分享收益。

“我们以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为抓手、以承办黔东南州第十一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为契机,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深入推进以万达小镇为核心的旅游项目建设,努力建成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综合旅游度假区,努力将旅游业发展成为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丹寨县旅游中心主任杨胜明在接受采访时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