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水暴涨 21名青少年被困“孤岛”

罗甸公安消防联手救援6小时,将他们平安救出

2020年05月04日10:05  来源:贵阳晚报
 

营救

河中搭绳施救

困在河中

本报讯 5月1日,罗甸县龙坪镇蒙江大桥河段发生惊险一幕——两拨共计21名青少年分别结伴到桥下河滩上野炊,遇河水突然暴涨被困。当地公安、消防派出10余警力经过6小时的紧张营救,成功将被困者全部转移至安全位置。

据罗甸警方通报,事发在当天下午17时许,在接到群众电话报警求援电话后,罗甸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迅速调集公安民警以及消防救援警力赶赴事发现场。

参与救援的民警介绍,到事发现场发现,原先可以赤足蹚水过去的河滩,此刻已是激流滚滚。目测观察,被困的两拨人,最远的距离岸边大约90米左右,而最近的,少说也有30至40米。

由于当时并没有降雨,河水暴涨有可能来自上游的三个水电站开闸放水发电。据此,警方通过与相关部门联系得到确认后,随即通过电话要求电站关闸。

不过,由于之前排放的大水已经到来,加上天色渐晚,被困人员必须尽快撤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为及时将被困者安全转移,救援人员在实地勘查现场后,决定派出两名有经验的救援人员泅水过去,带着结实的救援绳索,采用“搭绳桥”的方式,先后将被困人员泅渡到岸边。据救援人员称,最后一个被困人员获救是23时57分,也就是说,从第一个获救到最后一个安全撤离,前后共用了6个小时。

据被困者描述,当时大家正在开心地聊天、吃烧烤,突然有人发现水位在不断上升,才发现已经无法安全返回,所以才拨打了110报警求助。警方证实,事发河段水位突然上涨造成人员被困,确系上游三座水电站放水发电导致。所幸处置及时,没有造成严重后果。( 张杰 何知才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仁东)

■相关报道

一家人过河搞野炊,返回时突遇河水暴涨,困在孤岛

消防架绳索 河中救出一家五口

5月2日,六盘水一家5口准备趟过三岔河到对崖野炊时,不料突遇河水暴涨,一家人爬上河中的巨石逃生,事发后当地消防赶来,将5人救出。

当日11时58分,六盘水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到报警,称位于月照乡神雕峰附近三岔河内有5人被困于河道,急需消防救援。指挥中心立即调派人民中路消防站、凤凰大道特勤消防站2台消防车15人赶赴现场处置。

12时30分,救援人员到达现场,经勘察发现,河道内共有5名被困人员,分别位于河道不同位置。其中,一名老年妇女被困河道正中大石上;旁边另一名妇女身背一个小孩,站在另一稍矮的大石上,水位已经淹至其膝盖;另外还有一男一女,停留在河道右侧一大石上。由于河水湍急,且水流量有随时暴涨的危险,现场救援情况万分危急。

勘查完毕后,救援人员立即展开救援行动,利用绳索横渡救援的方法,由3名指战员携带安全绳和救生衣深入河道,前往被困人员地点展开救援。由于救援人员对河道的情况不明,深入河道后发现,水流最深处达到约2米,且强大的冲力对救援人员自身安全也带来极大考验。

随后,3名救援人员只能相互扶持前进,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救援,于13时45分成功将被困人员全部救上岸。

经了解,被困者系一家人,由于觉得事发地河岸风光秀丽,便趁着假期过河欲到对岸野炊。不料一家人结伴过河时,突遇上游暴涨的河水来袭,情急之下爬上河中巨石逃生,之后报警求助。

陈治湘 贵阳日报融融媒体记者 高松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