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安县土坪镇红花村党支部书记邬如国:

能为村民办事,我心里踏实

2020年05月03日09:13  来源:贵州日报
 

4月15日上午7点刚过,距离正安县城50公里的土坪镇红花村一如往昔般宁静。

吃完早餐,村党支部书记邬如国就赶着出门。“这个月主要工作是大补访,对存在的问题边查边改,大家要做到不掉一户、不漏一人。”例行调度会上,邬如国认领了20户群众的走访工作后,迅速收拾资料,将水杯揣进背包里,开启一天的工作。

先后到高坪组李云洪家和塘土组郑德容家核实看病费用报销问题后,邬如国认领的20户群众里,最让他牵挂的是李云茂家。

“十多年前,李云茂就外出务工,常住遵义城区。前些年,由于家里发生变故,就一直在外流浪。”邬如国边走边告诉记者,2月中旬,无处可去的李云茂辗转到汇川区高坪街道防疫卡点,被工作人员送回红花村。

李云茂是无房户,邬如国多次与相关部门协调,向脱贫攻坚指挥部打报告,获批了3.5万元资金给李云茂修建新房。协调地盘、找施工队、购建材……邬如国成了李云茂建新房的“总指挥”。

到李云茂的临时居住点时已是中午。见邬如国来,李云茂热情地往锅里多放了一撮面条。看着60平方米的新房主体将如期完工,邬如国一边端起面条就吃,一边鼓励李云茂说:“4月25日你应该能住上新房了,低保也给你落实了,下一步跟着村里发展产业,你要有信心。”

“感谢!感谢!我一定在村里好好干!”李云茂眼泛泪光,语气坚定。

去年,红花村发展了300余亩高粱,亩产600斤,户均增收3000元以上,今年高粱育苗400余标准箱,准备发展600亩高粱。眼下,出苗率不高的问题,着实让邬如国忧心。

“不能让村民的地空着,来不及就从外地购一批苗。”匆忙赶到高粱基地,邬如国和村党支部副书记卢远商讨从村集体经济先筹措资金购置高粱苗的事情。打了几通电话,落实了外购高粱苗的事宜,邬如国的心里才踏实了些。

太阳滑下了山坡,一早认领任务外出的干部们也先后归来。但吃过晚饭,邬如国又出了门。

因厌学而外出打工的初三学生何广燕,在邬如国和家长的共同努力下,这学期返校上学。邬如国放心不下,专门到她家来看看。

“你现在唯一要做的就是好好上学。多学知识才有更好的未来。”一落座,邬如国就对何广燕叮嘱道。

何广燕笑着点点头,主动讲起了当天的学习情况,邬如国很是欣慰。

瞥了一眼手表,20时10分,“每日研判会”要开始了。邬如国急忙赶回办公室,与大家一起把当天补访的信息汇总研判。2个小时的会议结束后,他才得空取下眼镜,揉了揉发胀的双眼,在电脑上记录着白天走访群众的资料。

“这是今天最后的工作了。每天要说不累是假的,作为村干部只要能为群众办事,心里就踏实。”邬如国说。(贵州日报当代融媒体记者 钱诚 杨伦丽)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