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都拉营国际陆海通物流港:

打通铁路货运内循环 填补物流集散短板

2020年05月02日08:35  来源:贵阳日报
 

近日,《贵阳市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实施方案》出台,贵阳在积极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的进程中,又迈出了重要一步。作为国家重点培育的物流基地,贵阳都拉营国际陆海通物流港项目正在加速推进一期工程建设和二期工程规划,努力建成西部陆海新通道上重要的无水港。4月29日,记者走进该物流港一期项目建设现场,了解项目建设进展。

项目全面复工

已完成总工程量的七成

4月29日上午10点,贵阳都拉营国际陆海通物流港项目建设正酣,数百名工人分散在各个施工作业点同步施工,偌大的工地上一片繁忙景象。项目动工以来,建设方经历了庞大的货场场坪工程,将几座山丘夷为平地,使地面标高与项目一侧的川黔铁路都拉营场站保持一致,便于货物运输。近期,正紧锣密鼓地进行仓库站台墙修筑、集装箱场地和龙门吊基础施工以及沟渠开挖、管线埋设等施工,为后续施工做足准备。

“5月将同步启动铁路物流作业线的铺轨工作,6月项目配套办公大楼将封顶……”项目施工管理人员说,目前,物流港各建设项目均同步顺利推进,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

贵阳都拉营国际陆海通物流港项目由贵州铁路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下属贵州铁投都拉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都拉物流)投资建设,项目建设分两期进行,其中一期项目于2018年底开始施工,涵盖运营铁路作业主货场、粮油交易市场、散粮铁路专线、仓储设施、钢材交易市场、城市配送区、配套仓储区、配套服务区及配套办公区等板块,建设用地910亩。

近日,为了抢回被疫情耽误的工期,各个工点通过增加施工人员、24小时不间断作业赶进度。节后复工,项目在保障各项防疫措施完备及施工安全的前提下,组织460余人有序进场施工,3月15日实现16个在建工点全面复工。

除了项目基础设施建设,物流港业态再定位、招商、人员招聘、安全培训等各项工作也在同步推进中。

南北联动发展

突破区域经济发展瓶颈

“贵阳都拉营国际陆海通物流港的建成投运,可以填补贵阳北部铁路物流集散短板,有效降低区域物流总体成本,突破区域经济发展瓶颈,推动区域经济快速发展。”谈及贵阳市物流集散的现状及困境,都拉物流董事长王志学说。一直以来,物流成本过高是导致贵阳区域内物价偏高的一大因素,严重制约地方经济发展。从运输方式来看,公路运输的成本远远高于铁路运输,但公路运输仍然是目前全省货物进出方式的主流。相关数据显示,在2018年贵州货物进出市场中,通过公路运输的占94%,铁路运输占5.5%。因此,加大铁路运输设施建设力度、提升铁路运输占比,是有效控制物流成本的方法之一。

“贵阳都拉营国际陆海通物流港专用线从川黔铁路都拉营站南端接轨,设2条长大笨及集装箱作业线、1条怕湿货物及散粮货物作业线,建成后预计年运输量可达500万吨。”王志学说,目前,贵阳的大型铁路枢纽货运站呈东有龙里、南有改貌、西有湖潮的格局,北部地区的大型物流集散枢纽严重不足。贵阳都拉营国际陆海通物流港位于贵阳市中心城区北部,交通便利,区位优势突出,可以和其他物流集散枢纽一起,打通贵阳市铁路货运内循环,节省不少运输时间及经济成本。

2019年11月,都拉物流与贵阳综保区、中粮集团、贵州省粮油流通商会举办粮油产业推介会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百家粮油企业表达了入驻意愿,目前意向入驻企业已增至600余家。去年底,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在物流港挂牌成立了“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贵阳集装箱场站”。

接下来,都拉物流将积极走出去、引进来,和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中远海等船东公司、相关物流企业加强联系,在投产运营之后,把大量的货物和进出口物资引到物流港来,最终形成南有改貌、北有都拉的物流体系。

探索多式联运

助力贵阳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

作为国家发改委重点规划和培育的物流枢纽,贵阳都拉营国际陆海通物流港将如何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上真正的无水港?

在贵阳都拉营国际陆海通物流港一期项目建设中,贵阳综保区和都拉物流正共同谋划一个特色板块——海关特殊监管区及国际多式联运作业区。借助地处综保区的优势,将项目地块内的铁路走行线延伸至贵阳综保区内,实现货物快速出关、入关,降低货物进出口物流成本,提高通关便利性。

在都拉物流副总经理周斌看来,打造内陆无水港,就是要把港口搬到家门口,移植港口口岸功能,实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在园区里完成一切通关手续。贵阳都拉营国际陆海通物流港将与贵阳综保区形成“区港一体”联动发展模式,充分发挥保税加工、保税物流及保税服务等功能,成为主要的城市铁路通道节点。今后,需出口的本地特色产品,在贵阳都拉营国际陆海通物流港通关后,就可以直接发往东南亚等地,运输距离缩短了,各项成本也能降低不少。

贵阳都拉营国际陆海通物流港的建成,将为贵阳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和“一带一路”建设带来更多便利,为贵阳至国外的国际多式联运班列常态化开行打下基础,真正发挥物流通道节点作用,打开贵阳对外开放的又一通道。

贵阳日报融媒体记者 张海涛

(责编:陈晶晶、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