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路桥集团:集中力量攻坚威宁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

2020年04月30日18:44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贵州路桥集团施工人员在对道路进行改善提升作业。龙章榆 摄
贵州路桥集团施工人员在对道路进行改善提升作业。龙章榆 摄

人民网威宁4月30日电(龙章榆)四月最后两天,贵州脱贫攻坚战场又传捷报:贵州2020年第一批县乡公路改善提升工程项目1307公里交工验收,项目涉及9个深度贫困县的115条线路。

为进一步提高全省县乡公路通行能力和服务水平,支持全省脱贫攻坚,2019年,贵州决定从2019年9月起,至2022年底,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彻底疏通上接高速公路、普通国省干线,下接通村公路、组组通公路的县乡公路“肠梗阻”。

其中,按照计划,2020上半年,首批项目实施近4000公里,主要聚焦贫困发生率较高的深度贫困县,在2020年5月底前全面完工。

时间特别紧、任务特别重、挑战特别强,贵州交通建设者如何破局?连日来,记者实地走访威宁自治县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项目工地。

“所含线路共54条、覆盖威宁自治县31个乡镇、项目建设总工期为7个月……”翻开贵州省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XXSS-1标工程计划表,一行数据格外醒目。作为承建方,贵州路桥集团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工程XXSS—1标项目经理唐定成总结:“任务很重,挑战很大。”

挑战在于体量之大,施工分散。威宁自治县位于贵州省西部边缘,是贵州国土面积最大、平均海拔最高的县,公路大部分超过路面结构设计使用年限,路面破损严重。其中,此次改造的威宁项目占了全省第一批县乡公路改善提升工程的五分之一,总里程达783.797公里,公里数接近横跨一个贵州。

面对艰巨任务,贵州路桥集团党委直面挑战,主要领导靠前指挥,一面根据现场资源分析,将项目科学划分为迤那、草海、东风三个片区,由三个分公司选派精兵良将,分三面推进,克服施工分散、物资调配不均的情况。在高规格的推进下,项目10月顺利进场,实现快速建设。

挑战接连而来。1月疫情突发,刚进入正轨施工进度被按下“暂停”键。停工,工作不停,基层各片区紧急储备防控物资,提前对接返岗人员。复工以后,各项目部聚焦目标要求,进一步细化阶段性任务、措施,倒排工期、倒逼进度。

“我将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一刻不能停、一步不能错、一天不能耽误’……坚决夺取‘百日攻坚’行动全面胜利。”3月20日,随着疫情形势进一步好转,在草海片区黑石混合料拌合站前的场地上,贵州路桥集团全体施工人员集体发出铮铮誓言,全力以赴进入“百日攻坚”。

在超常规举措攻坚之下,捷报传来。4月28日,全省集中交工验收一批项目,由贵州路桥集团承建的威宁县604.672公里,42条线路全部顺利通过了交工验收,约占本次全省交工验收里程数一半左右。

路面改善提升,沿线周边效益初显。

4月27日,龙街镇龙河村的水晶樱桃园早早开园。得益于穿村而过的公路改善提升完成,县城到村里的车程由三个小时,缩短到一个半小时,园区游客人数未受疫情影响,反倒比往年增加了三分之一。

村支书郑国斌说,“支柱产业‘开门红’,全村剩下的31户贫困户到6月按期脱贫,我很有信心。”

信心倍增的不止郑国斌。哲觉镇哲觉村村民赵庆能常年需要照顾家里老人孩子,长期以来只能在家务农,偶尔打打零工,一年到头只够勉强糊口。如今,依托县乡公路路面改善提升,他成为工程施工工人,实现家门口就业,“每个月固定3600元收入,还能照顾家里,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赵庆能说。

作为贫困地区的道路建设项目,贵州路桥集团在威宁自治县着眼交通“带动”作用,一面在道路建设规划中将资源向沿线产业、资源倾斜,一面注重吸纳当地贫困群众就业。

目前,建成项目已基本覆盖各农村产业园区。同时,工地已共带动沿线各乡镇1200余人就业,实现人均发放工资约每人3600元/月。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贵州路桥集团将继续采取超常规举措,确保剩余12条县乡公路改善提升工程项目5月20日前施工完毕,并于6月达到交工验收条件,最大程度补齐农村公路网结构性短板,带动沿线群众增收脱贫。

(责编:罗彬月、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