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法院庭审直播量跻身全国前十

2020年04月29日08:45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4月24日上午,在云岩区人民法院第一法庭,随着法官范银燕法槌落下,庭审正式开始。庭审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环节依次进行……与一般庭审有些不同,这次的庭审通过互联网同步直播,向社会公开案件审理全过程。

结束了四场庭审的少年庭庭长范银燕松了口气,她告诉笔者“这四起案件都当庭宣判了,而且被告人都表示服判不上诉。”

今年以来,范银燕已经庭审直播了169场,点击率约3万人次。别看现在范银燕直播起来已是驾轻就熟,但是刚开始从法官转变为“主播”,也给从事了31年审判工作的她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庭审直播要直面公众和媒体,开庭后要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刚开始十分紧张、倍感压力,这是一个新的挑战,也是一个考验”。在范银燕看来,庭审直播是对主审法官语言表达、业务素质、驾驭法庭审判能力的检验。同时,庭审直播也有效提升了审判质效,当庭裁判、息诉服判率也得到了明显提高。

市民雷端丽曾是“庭审直播间”的一名观众,“我们平时不了解法院开庭程序,看了直播之后,我们对法院的办案程序有了清楚的认识。”

正义不仅要实现,更要以看得见的形式实现。通过庭审直播,司法公开不再是静止、平面、间接的,而是以实时、全面、开放、直观的方式展示在群众面前。2020年,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全省法院2020年1-3月的司法公开情况通报中,根据最高人民法院通报的数据显示,云岩区人民法院3月庭审直播量名列全国第九名。邵泓泽、王琼琼、沈珩三名法官庭审直播量在全省名列前十名。

据介绍,自2018年云岩区法院开始大力推行庭审直播以来,庭审直播已达13,375场,观看量达到了485万余人次。

“庭审直播作为司法公开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一方面有利于增强司法工作的透明度,让公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审判工作置于社会的监督之下;另一方面,直接考验着法官驾驭庭审的能力、处置突发事件的应变能力、法律水平以及政策理论等,这就倒逼法官不断地去学习、提高、总结经验,提升自己的综合能力素质。”云岩区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饶红焰说。

2018年,云岩区人民法院在中国庭审公开网直播庭审案件数量“直播量增长前50名法院”中位列全国第11名;2019年,邵泓泽、吴中、吴静3名法官庭审直播数量在全省名列前十……这些数字背后折射出了云岩区人民法院推行司法公开工作的力度。

在着力提高庭审直播覆盖率的同时,云岩区人民法院也在不断加强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信访公开等多项公开举措。

作为“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云岩区人民法院执行工作局承担着执行信息公开的重任。据介绍,执行信息公开上网后,在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上就能查找出相关案件的执行单位、立案时间、执行案号、执行标的等信息。

云岩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黄征说:“执行信息公开不但让法院执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从根本上消灭,而且可以让被执行人的个人信誉公之于众,增加了拒不执行人民法院生效裁判的成本,增强了执行威慑力,督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义务,保障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及时得到实现。”

“庭审公开、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等,就是要让民众知道法院的工作是透明的,把权力拿出来在阳光下运行,这样可以有效地杜绝司法腐败,提升司法能力,使得社会受益、群众受益,最终体现出终极目标——司法公正。”饶红焰介绍说。

下一步,云岩区人民法院一方面将进一步加大立案、信访、接待工作的透明度,帮助前来立案的群众了解相关程序,及时将立案信息、案件诉讼过程相应的节点信息及时告知当事人。另一方面充分依托信息技术,借助审判流程公开、庭审活动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四大平台,继续提升司法公开的精细化、规范化、信息化水平,不断拓展司法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加快构建开放、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赵倩倩 李海洋)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