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荷才露尖尖角 乡村振兴正可期

观山湖区金华镇翁井村莲藕种植基地发展势头正劲

2020年04月28日11:52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最先种下的莲藕已有荷叶开始露出水面。郝涌智 摄
最先种下的莲藕已有荷叶开始露出水面。郝涌智 摄

谷雨刚过,伴着阵阵鸟鸣步入观山湖区金华镇翁井村,便看见一大片水田倒映着周围翠绿的群山,在和煦的阳光下,水面波光粼粼,细看过去,便能看到不少露出尖角的荷叶正随风微摇。再循着一阵潺潺的水流声,就能看到村民杨学贵正在田边忙着抽水灌溉。

早在2月底,翁井村莲藕种植基地就在战“疫”中吹响了复工复产的号角。目前,该村已经完成了今年全部莲藕种子的种植,种植面积达70余亩。“莲藕种植期间我在这工作了二十多天,每天能挣100块,也是笔不小的收入呢!”农户杨学贵开心地说道,“以前我家这一亩四分地就是种点粮食,收成不多,现在租给了村集体参与莲藕种植,还能获得土地保底分红。”此外,在今年的莲藕丰收前,合作社还聘用他来负责莲藕基地的日常管理工作,负责给水田进行除草、灌溉、施肥等工作,每个月都能获得3000元左右的收入。

据了解,该莲藕基地通过合作社统一经营的模式运行,基地区域内的60余户百姓将自己的土地租给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栽种,出租土地的农户每亩土地每年可以获得1500元的保底分红,并且还能优先获得种植莲藕的用工机会,增加额外收入。

“过去村里的村民大多种稻谷,每亩土地只能获得1000元左右的收益,改种莲藕后,预计每亩土地获得的收益将会是现在的十倍以上。”翁井村党支部书记杨德勇介绍道,“今年总共投入了藕种3.6万斤,由于是第一年种植,村里的首要目标是保证种子的成活,在此基础上,再努力提高产量。按亩产达到5000斤、每斤批发价2元的保守估计,预计今年每亩将能获得10000元的收益,若是销售青藕,收益还会更高。”

对于莲藕基地的收益部分,该村也有一本明白“帐”,扣除当年每亩土地的栽种成本、土地保底分红、第二年栽种所需成本以及村集体和合作社的运营费用以外,大约能剩余50%左右的收益,这部分将用于全体百姓的合作医疗、学生升学奖励、五保户补助、老年补贴等公益事业。

“今年,我们计划在莲藕田中放养鱼类,并围绕莲藕池做好配套观光带。到明年我们计划把河坎两岸及其他沟坎的土地都利用起来,将莲藕的种植规模扩大到200至300亩。”杨德勇充满信心地说,“等到今年荷花盛开的时候,人们就可以来到这里赏花、捉鱼、烧烤、露营了。”

作为乡村振兴示范点,翁井村预计将在2020年到2023年期间形成以莲藕生态园、草莓公社、李子大队、杨梅园以及中草药基地等为主的花果蔬产业带,并配合乡村民宿、农家乐及露营场地等的建设,打造出一年四季可赏花、能摘果、能吃菜、能居住的令人“向往的生活”。(郝涌智 江永盛)

(责编:郜林筱、陈康清)

贵州新闻推荐

移动端新媒体

  • 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贵州频道微信公众号
  • 贵州频道手机版贵州频道手机版
  • 贵州频道新浪微博贵州频道新浪微博
  • 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贵州频道头条号黔沿